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要緩而韌,不要急而猛:反對五區總辭


不論是地區工作,還是爭取民主乃至為人處世,我都信奉魯迅先生這句話:「要緩而韌,不要急而猛」;韋伯指政治家須有有信念倫理,但更重要的是責任倫理;亞里士多德指政治家最重要的德性是慎重而成熟的判斷(Prudence)。


可惜,亞里士多德的Prudence、韋伯的責任倫理和魯迅的深意,頭腦發熱的人大抵不能領略;但我明白,一鼓作氣乃至與汝皆亡的道德勇氣加上實際的行動策略,已成了不容爭辯的政治決斷。只是,我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施米特(C. Schmit)所指的政治決斷乃敵我對立、你死我活式的戰爭狀態下的決定?


不過,邱吉爾曾說政治比戰爭更殘酷:因為你在戰場只會死一次,政治上你可能每天都要被人殺死一次。有的人喜歡這樣的生活: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偉大的毛主席與天鬥與地與人鬥,樂在其中,為的都是出自他信念倫理式的「為人民服務」。


寫到這裡,我開始明白為什麼黃毓民在其宣傳街板上用了毛澤東這句「為人民服務」。




4 則留言:

mabel 提到...

我都係!
[版主回覆11/26/2009 19:42:00](Empty)

Soniccat 提到...

在下感謝及主持閣下對地區工作, 但對民主黨在總辭公投一事上的態度不太認同.
[版主回覆11/27/2009 15:28:00]各有各的堅持及和而不同都可以是好事。

Element 提到...

前兩天,我看報紙就想你會怎樣處理這件事。
個人對「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真的有點怕。活過文化大革命歲月的人,對此句很有童年陰影。
支持你~ 

仕文 提到...

五區總辭 .......根本攞黎衰. 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