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曼昆的“神秘来客” Mankiw's Secret Guest

我的經濟學只有中五程度,所以偶爾會自己去「進補」一下這方面的知識,看看經濟學書籍和網上文章等等,這次看到陳晉介紹的哈佛終身教授曼昆(N.Gregory Mankiw)內的有趣內容(http://blog.caing.com/article/434/3/),看後讓人會心微笑,不防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神秘来客”——鲍曼(Yoram Bauman),曼昆称之为“一位最幽默的经济学家。”

这时,一个年轻人生气勃勃地走上讲台,面带微笑,向1000多观众开始轻松自如地表演喜剧。他的表演充满了对自己、对传统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的讽刺:

“我爸爸以前对我说,‘你不可能成为一个喜剧演员,因为没有需求。’我对他说,‘我是一个供给派的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喜欢考虑边际效应,所以他们去商店买橘子的时候,一个一个地买。”

“微观经济学家经常对个别事情判断失误,宏观经济学家对所有事情都判断失误。”

“经济学家在中国餐馆吃完饭以后,不看幸运饼(fortune cookie,一些西方的中国餐馆所送上的饼干,内置纸条,写着各式祝福或预测内容)里夹的纸条上写的是什么,只会在纸条的空白处计算菜单的价钱。”

“经济学家不变卖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在想孩子今后会更值钱。”

“研究金融的经济学家明白和钱有关的一切事情,但他们自己却穿得像一个叫化子。”

(注:鲍曼是经济学博士,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环境经济学讲师,德国后裔,在美国各大城市时常举行个人喜剧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