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黃竹坑工廈新玩意:孕媽潮玩瑜伽班/芭蕾

工廈內又一新玩意。順帶一提,我太太因曾「作小產」,加上性格多慮,經常擔警受怕,連最簡單的運動也不敢去做,我們平時只是散散步。她早前還患上妊娠血糖過高,弄得要見營養師,估計運動少是其中一個原因。各位準媽媽,記得吸取我太太的教訓,要記得做運動啊!






忽然一周
SW138-139  |   fresh  |   Wellbeing  |   2012-08-03
標示關鍵字 標示關鍵詞並按此開始搜索

孕媽潮玩芭蕾

上星期陪好姊妹上瑜伽班,行過一班房, 看見一班十人的課堂, 似跳舞,又似瑜伽,好新穎。 入去課室八吓,赫然自覺很slim, 全因位位學員都是孕婦, 有位懷孕8個月、肚籮咁大都來,為了學最新專為孕婦而設的輕量版Xtend Barre, 集芭蕾舞與健身運動於一身。咁潮,我都想學呀!練下盤腳力 助順產

常聽說孕婦做運動要輕量,怕動胎氣,最適合做瑜伽、Pilates等着重呼吸、平衡度和專注度的帶氧運動,因為能預防孕婦體能下降、減少疲勞,同時維持肌肉力量,令生產更為順利,有助孕婦產後復健,保持良好的體能與身材。不過,最近孕婦有新玩,是源自美國、hit近十年的Xtend Barre,上月終於登陸香港的Flex Studio。Xtend Barre是以靜態的芭蕾舞姿和帶氧運動作根據,讓手臂、小腹及臀部變得緊實細緻,塑造完美體態。由於專為孕婦而設,於是將課程輕量化,變成Barre for Bumps的產前健身訓練。

懷孕8個月Victoria

「我本身是Pilates教練,喜歡新嘗試。試過3堂,今次正式上一小時full class,我好enjoy。Pilates靜止動作多, Barre for Bumps相對運動量較大,似跳aerobic跟拍子keep moving,我諗玩多一個月都仲OK。」

防子宮下垂

可獲得瑜伽、Pilates訓練的效果外,此訓練更着重強化孕婦的下盤,骨盆腔底及背部肌肉的運動,提腿、踢腿、半蹲身等動作,「不但令臀部、大小腿肌肉更firm,亦可減少產後出現子宮下垂的情況,同時增加線條美,生完都不怕走晒樣。過程中會以不同輔助工具,如舞蹈欄杆、fitball、瑜伽軟墊,並配合如Jazz、Pop等輕快音樂隨着節拍郁動,孕婦都可以有動感。」資深導師Nicole解釋。Xtend Barre課程大部分學員都是外國人,比例是10:1,巧遇萬中無一的中國人Christina(不過她剛剛懷第二胎兩個月,「怕BB小器」,所以不願上鏡)說:「我練瑜伽都有9年了,我懷第一胎時都有keep住做,令我整個人好放鬆;剛上完第二堂Barre for Bumps,我喜歡加入ballet舞姿,modern又優美,而且運動量比瑜伽大,但我都handle到。」導師Nicole再補充,「記緊運動時要保持有規律的呼吸節奏和輕鬆心情,只要按自己能力運動就行了,動作過急或強行容易造成受傷,take it easy!」

懷孕3個月Alexia

「我一向有做瑜伽,剛試完第一堂。我鍾意小班教學,有時我跟不上動作,Nicole可隨時指導。我腳力不足,如扶在欄杆足踝提起腳尖踮地的動作,都會易抽筋,要加強鍛煉,希望可減少懷孕後期的抽筋情況。」

資深導師Nicole:

「好多人都怕孕婦做運動,危險性較高,其實不用怕。我擁有專業教練牌,而且我現時都懷有3個月身孕,更加明白學員的困難和需要,看我每天教學都很自如,絕對無問題。此外,中心內有物理治療師駐場,大可放心。」

Show Time!

紓緩腰背痛:一般懷孕5個月時,由於肚子負擔重,連帶腰、背特別容易疲累痠痛。以雙手伸直緊握欄杆,身體微微向下蹲,腰背保持直立與手成90度角,然後腳踭提起;此時,頭部向前微傾,背可放鬆至微彎,以手和腳支撐身體,動作維持約15秒,連續做4次,有效紓緩繃緊的背肌。

練腿力:背向及雙手平放欄杆上,保持上半身挺直,單腳站立,另一腳微微提起離地,指尖伸直向下,維持動作3秒。這是芭蕾舞的point腳舞姿,可訓練和收緊全組腿部肌肉,重複動作8次,然後做另一邊。

強化臂力:學員穩坐在fitball上,腰背保持挺直,雙手持迷你啞鈴並張開,隨音樂節拍左右手交替伸直及屈曲,每次做8下,連續做4組動作,令二頭肌更結實,抱巨B都不怕。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

「懷孕首3個月應避免激烈運動,懷孕4個月則可多做帶氧運動。孕婦每一次的運動時間不超過15分鐘,如較長時間運動, 應分段進行, 其間應多補充水分,以免體溫過高。」

Flex Studio

日期:逢星期五時間:11:30am-12:30pm地點:黃竹坑道43號偉晉中心1樓價錢:每堂$145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