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黃竹坑物業上蓋發展:港鐵規劃文件

上周網誌提到港鐵黃竹坑物業上蓋最新進展,裡面提及了幾個關乎黃竹坑乃至南區長遠發展的規劃、交通等問題,特別是區內的行人及行車交通網絡(見:http://blog.yahoo.com/our-wch/articles/932840)。

今天我收到規劃署轉發的港鐵規劃申請書,以下是幾幅設計圖片。詳情可見:

http://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Attachment/20121116/s16_A_H15_254_0_gist.pdf

諮詢期期至12月7日,大家有何意見和建議,歡迎與我聯絡。當然,亦可以書面形式直接向城規會表達意見。

下面第一張圖片所示即我網誌中提及的第三點:

我雖然歡迎港鐵接納我很早以前的建議,在其商場內提供行人通道,方便居民通往深灣,但港鐵卻拒絕在深灣道路口加設行人天橋。港鐵興建了一條通往商貿區的行人天橋,宣稱可有助增加路面交通容量,在接近現時民居的南朗山道及深灣道路口不僅不加設行人天橋, 反而增加兩處交通燈,這必將減慢車流量及道路容量, 令交通更為惡化。其實如果興建行人通道, 不僅居民可更方便及安全往來港鐵站,也有人車分流的效果, 有助增加路面交通容量及交通安全。



以下即深灣道路口,上圖的行人通道只達舊黃竹坑巴士總站,卻不興建另一條行人天橋方便居民及改善交通。港鐵整天將「已出工程範圍」掛在口邊,而運輸署及路政署又推說沒有「政策局的支持」。

當然啦,港鐵一方面興建行人天橋直達工廠區(將來的商貿區),我們卻從未聽港鐵說「已出工程範圍」,港鐵還說能減少路面負荷,改善交通呢;而其交通評估報告只計算其上蓋物業增加的車流量,不將現有車流量計算在內,結論當然是沒必要在深灣道興建行人天橋;運輸署及路政署只見現在深灣只有兩個主要屋苑,卻無視將來黃竹坑將成為南區商業、交通新中心的長遠發展,自然又得出現在無須興建行人天橋的結論。

什麼是急功近利?現時的港鐵工程及相關人員只在乎設計出能賣出及租最高價的住宅及商場,以後的配套和跟進對他們而言已毫不相關。這就是徹頭徹尾的急功近利手法,完全缺乏對周邊社區的長遠承擔。

到底政府和港鐵知不知道什麼叫未雨綢繆?什麼叫防微杜漸?

難道要等將來黃竹坑大塞車,市民怨聲載道後才再研究如何改善區內交通?!

















2 則留言:

雅濤人 提到...

港鐵嗰份規劃申請書都幾多嘢睇,總算知道嗰幅地想點起法,同將來搭地鐵點行法,多謝徐兄嘅轉載同跟進。

其實佢哋依家建議嗰兩截行人天橋已經超出地盤範圍,所以起同唔起,起啲乜嘢,係任佢哋解釋,而我覺得最終原因,都係商業價值,加上港鐵即係政府,佢哋亦會考慮經濟效益;有價值有效益嘅話,挖地底挖無雷公咁遠都會起個出口,純粹利民而冇呢啲價值同效益嘅話,佢哋只會搵藉口推搪。
[版主回覆11/21/2012 10:43:02]如果佢地唔起通往將來商貿區果條行人天橋我反而冇咁慶,明明一樣係已超出地盤圍,點解要厚此薄彼?政府要考慮經濟效益冇錯,但經濟效益絕不應是唯一因素。如果眼光長遠D就唔會批準港鐵咁既設計。

Tszfung 提到...

民主黨既單仲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