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寬容比自由更重要:維園阿哥和維園阿伯

昨天我在七一遊行中做民主黨的糾察,做人鏈保護領導層及大橫額,沿途聽到很多指罵。離開時我想起了自己區內的「維園阿伯」:

話說從我六年前踏足黃竹坑展開地區工作至今,在南濤閣派單張時,幾乎每次都會遇上一位「維園阿伯」。他在我身邊經過時例必用粗言穢言破口大罵我是「漢奸、賣國賊、拉返大陸打靶」;偶爾還會作狀想打我,再用惡恨恨的眼神加手指繼續邊走邊回頭再大聲指罵。

有次我忍不住回答他說:你唔覺得可以隨便拉人打靶既國家好有問題咩?你係咪鐘意住係咁既地方? 

可惜我換來的,又是一輪不知所謂的粗口辱罵。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new=1&mid=558

現在民主派除了指笑那些建制派用海鮮餐或花錢去動員市民作政治宣傳外,我們現在已很難說民主派支持者的質素比建制派的高了。因為最近的「維園阿哥」和上面的阿伯所不同的僅只是年紀,政見各走極端,但他們都堅信自己才是真理的代言人,異見者自然不是站在真理的那邊,故大可痛而罵之,異見者甚或應早死早著。如果這樣的人手握權力,大家可以想像他們會怎樣運用手上的權力去打壓異見者。

話說入大學前我也曾一度堅信「非推翻共產黨不能救中國」,以為我這政見乃必然真理,異見者不是麻木無知即是所謂既得利益者。入大學後,我明白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就算我多麼相信自己的意見和判斷,但「我也可能是錯誤的,他人可能會是對的」,「我們可能都錯,可能都對」。其實,這即是所謂寬容有時比自由更重要的道理:當大家意見爭執不下乃至無法討論(不僅是類如宗教信仰等問題;政治亦如是),而我們又希望以和平而不是用暴力去解決問題時,民主是最佳的方式。很簡單,因為數人頭總比斬人頭好得多

今天信報社論沒錯,如果不同意民主黨的政治判斷,大可用選票「教訓」我們;當然,我也要說回一句:如果到時民主黨打開了廢除功能組別的裂口,請反對者記得投民主黨一票!民主政治,「教訓」還是「獎勵」,點選票數人頭即可,何須破口大罵,甚或大做龍鳳求曝光?

我想,維園阿哥比維園阿伯應該更明白「點人頭總比斬人頭好得多」,所以爭取民主,但他們想怕都不懂得寬容的價值。

我前幾天在facebook上載林夕文章後與一位反對民主黨方案者的「討論」內容提及此:

你們當然可以認為我們的策略完全錯誤,為香港民主進程走進歪路,如鄭家富所言,這只是政治判斷的分歧。我們堅信自己的政治判斷,但同時深知我們有可能是錯的,那你們的呢?一定是對的嗎?坦白說我覺得你沒有看通林夕文章的重點,那就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宣稱是直理代言人,然後去認定認異見者必錯而且人格有虧,出賣誠信。但你們又憑什麼自居相理在手,他人必定錯誤且人格有問題呢?認識到此,我們才會有謙卑的胸懷去看清楚異見者的理據,就算是在堅信自己斷判的同時,也會有「我不必然正確,他人可能是對的」這種理解。寬容有時比自由更重要,請你深思這句自由主義的至理名言。(前文後理可見:http://www.facebook.com/reqs.php?fcode=0e96ae95c&f=100001215923135#!/profile.php?id=583123577

3 則留言:

ericwonghk83 提到...

我覺得今次閣下跟民主黨做了一件正確的是,把香港的一個政治死結鬆了一把。雖然現在聲較大的是一班反對人士,但請不要放棄,請繼續爲香港爭取全面雙普選~
[版主回覆07/05/2010 01:37:00]謝謝.我們會繼續努力!

Po Shan 提到...

歷史會還你們一個公道。
[版主回覆07/05/2010 01:37:00]謝謝。

Thomas 提到...

泛民光譜的確是擴闊了.. 我自己是其中一個..  因為我認為只有透過溝通協商, 才能把泛民各中央之間的分歧收窄.  以往的隔空對話, 只是互相的立場表敍, 對民主進程一點幫助都沒有 以下是我在 facebook 討論的回應: ======================================= 如果有任何泛民人士, 為議席, 為己利 而放棄爭取民主, 選民自然會放棄佢地... ...... 唔
相信民主黨o既話, 請運用你o既投票權. 而我, 由於相信同認同, 本來唔一定投民主黨, 但以後會
=======================================
[版主回覆07/10/2010 17:35:00]當認清我們無法一步到位爭取到雙普選的這一殘酷政治現實時,我們必須找尋其他方法。當然,我理解有的反對者會說,再堅持下去就一定能畢全功於一役,中央就會徹底讓步,同意一步到位或給出普選定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