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禮重,情義更重

大家身邊的朋友有人看乃至訂閱Harvard Business Review(HBR)嗎?或許有。但非商界的朋友中有沒有這樣的人?我朋友圈子中除了一位中大師兄,真的一個也沒有。師兄雖然不是在商界工作,但卻會訂閱HBR,更是難能可貴。

當然,大家或許覺得讀HBR又有何了不起,但在大眾大肆宣揚挑戰乃至要顛覆思想權威的時代,我主張崇拜權威。這是我的偏見:如果你是Economist, Time和HBR這類高質素雜誌的一二十年的長期讀者,或者你看完了如李白、杜甫或托爾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魯迅等大師級作者的全集,我會對你肅然起敬。

昨晚和這位師兄和另一位師姐吃飯,三人行必有我師,每次和兩位師兄師姐聚舊,都會有所得著。其實師兄上次已送給我一批HBR,這次又用兩個環保袋裝了滿滿的二三十本送給我,更甘做「苦力」,從家裡揹兩個環保袋到辦公室,再從辦公室揹到佐敦我們的聚舊地點。師兄指一部份用來增添我辦事處的社區圖書館,更特意提醒我另一部份有不少研究政府和大企業的文章尤其值得我去看。

老話說「禮輕情義重」,這次我覺得師兄的禮重,情義更重。有這樣的師兄,這是我的造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