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閱讀作為紀念 Reading as Remembrance

星期天我會去維園做華叔公眾追思會的義工,所以特意去借了華叔的散文集,原因剛好在他書中的自序寫得很清楚(見第二張照片):大多數人只從華叔的政治活動認識他,我希望讀他的散文,以立體地、較真確地了解和認識他。我希望以這個方式去紀念他。

散文是華叔在明報的專欄結集本,每篇都不長,我很快已看完第一本。說起來我認識華叔也是因為他的這個三言堂專欄。那時我讀中學,自己訂閱了明報,喜歡連著看副刊左上角的三個專欄:陶傑、司徒華和黃文放。我想他們幾個人對我影響,就和以前提到過的琦君、余光中、李敖及許多其他古今中外的作家一樣:「他們作品裡的溫情和熱血都已化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徐遠華之為徐遠華的血與骨。我很感激,在成長的歷程中,除了生活中那麼多的好朋友,還有這些作品,滋潤過我年少無知的心靈。」(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2941

誰又能預料到,十多年後,我會加入華叔創立的民主黨呢。

雖然入黨後和華叔有過三言兩語式的請教和交談(以後我會詳談),但我想華叔大概只知道我是黨員,並不記得我的名字,所以我只能說是其黨友、同志,我不會高攀說與他有什麼私交。原因一來當然是因為他是民主黨元老,我僅是一名普通年輕黨員;二來我是港島支部成員,平時與其他地區的成員接觸並不多(他應該是九龍東支部的成員);三來也和他予人嚴肅的印象以及我一向不主動與人搭訕的性格相關。

I read Mr Szeto Wah's books as a way to remember him as a great man. I knew him when I was studying in the secondary school. I was a subscriber of Mingpao and loved to read his column in the paper then. 





2 則留言:

Lin Ngai 提到...

本來也想著要出席的, 只是近期太忙亂了。十分慚愧。 但無論如何, 今年六四維園見。
[版主回覆03/11/2011 18:35:00]六四維園見

飛馬傳說 提到...

他....真的捨命陪君子
[版主回覆03/11/2011 18:35:00]已看完三本,對他的了解多了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