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區議員的視野與質素 Vision and quality Needed

傳媒、市民對區議員每多負面評價,如嘲諷區議員只懂大肆宣揚"成功爭取延長綠燈三秒"下雨時提醒居民"落雨收衫"、熟悉地區的程度甚至能脫口叫出居民的狗的名字,或只懂搞旅行蛇宴等等。有些不客氣的市民更絲毫不掩飾他們對區議員的輕視乃至不屑。(不知道他們看了我這個blog後,會否輕視或不屑我的地區工作?)


我擔心並一直警惕自己:不能成為這樣的區議員我應時刻把握機會擴闊視野,不能讓自己的視野局限於一個小小的選區,而應自我提升,使自己的能力不僅只懂得處理瑣事,否則就算日後有機會,我也根本不能更上一層樓。


政府把區議會選區太劃分得過於細小,區議員所負責的大多為民生事務;市政局被"殺局"後,我們可以處理較大地區事務的機會更少。


地區事務雖然瑣細,對居民而言,絕不表示不重要,非當區居民是很難體會這些瑣事對當區居民的重要性的。如果某區議員或候選人把"成功爭取延長綠燈三秒"視為重要政績,雖然區外市民會嘲笑,但以正常情理或rational choice theory推論,我會認為這對當區居民而言,必有其重要性(或許該綠燈位置曾發生多次交通意外,又或該區長者、小童及傷健人口比例太高,又或該位位置為斜坡或轉彎位,車速飛快,險象環生;或其他我們不知道的原因)。這一措施想必受居民歡迎,否則,
區議員或候選人是不會笨得宣傳一項連居民也不關心,或者會被當區居民嘲笑的政績的。


但長年跟進像上述這樣的瑣細民生事務,必不利於培養政治人才。最壞的後果,區議員只會變成"街坊保長",一走出自己熟知的幾條街或幾個屋苑就束手無策,無所建樹。雖然有的區議員甘於或很驕傲自己能成為"街坊保長":他們的確已做好了自己的份內事。


但如果區議員都是這樣,市民或政府怎麼敢委以重任?


我的確擔心自己長年處理這類瑣細事務(各位從我的blog可知我跟進的內容大概),會令自己的視野越來越窄。雖然政府今年起逐漸增加區議會職權,但在短期之內,區議員的工作性質不會改變。


幸好,民主黨給我一個很好的平台,使我負責更大的區域(除了黃竹坑區,我也負責香港仔及石排灣等區域的地區發展)這同時也意味著我的工作量更大,責任更沉重。但我慶幸自己有這樣的平台,這使我有更多的機會擴闊視野,磨練能力;而這也是我早前在blog裡說我正考慮進修的原因


PS: 多謝一位大學好友早前提醒我再思考這個問題:很久前我曾跟他講及我在這方面的擔憂。


It's quite a long essay in Chinese, I'm sorry that I can only provide an abstract English version here.


It's a article about widening the vision and enhance the quality of district councillor, especially the young councillor like me.


The present system of the district council is not helping to boost political talents, it's especially so after the urban council and sub-urban council were cancelled. And I keep it in mind that I need to enhance my ability and widen my vision to be a qualified district councillor who is competent for position that bears heavier responsibility and needs greater ability.


My party is  a good platform to develop my political skills, by giving me an opportunity to serve not only in WCH, but in Aberdeen and Shek Pai Wan district as well.  By doing so, my party certainly helps me to widen my vision to take the whole Southern district as a whole, but not narrow down eyes and limit my focus on a small district constituenc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