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美國大選雜感 Notes on the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t's my notes on the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m sorry for not providing a bilingual version. I'll write an English abstract later.



今天奧巴馬當選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坦白說,我在奧巴馬與希拉莉初選時並不看好他,即使他勝出初選後,我仍偏向認為經驗豐富的麥凱恩更適合擔任總統。於我而言,年青有朝氣並不是領袖必備的條件,經驗、識見和政治決斷才是。但是在視像時代,前者容易成為推銷的優點,後者則難以表達。各位從這點可看出我的保守傾向。


當然,上述都是直觀式的判斷,因為我並不熟悉美國選情,即使現在,對兩人的政綱除了報章裡"雞精式"的報導外所知的僅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基本價值觀的差異。順便說一句:香港選舉時本地傳媒連這類報導也欠缺,真是可歎可笑可悲!


印象中我第一次留心美國選舉是2000年。那次布殊和戈爾須由司法機構裁決選舉決果,其間一切和平有序解決一國政治內最大的問題,讓我大開眼界,深受震撼!因為我相信,即使有一天中國有了民主制,因為缺乏深厚的法治和憲政傳統,如果出現類似憲政困境,出現內亂乃至軍人界入政治的機會必將大於和平解決。我還記得,戈爾當年那篇精彩的演說辭,接受法院裁決,坦然承認落選,並向新任總統表示將成為他治下美國的"忠誠的僕人"......


我還記得2000年的美國總統的難產,曾招致好些中國人的嘲笑,但對我而言,整個過程,包括解決總統難產問題的過程,在在顯示出美國政治制度及公民質素的穩健和優越。


這次美國初選時,我一開始錯以為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仍嚴重至不會選舉一位黑人作總統(這顥示我的無知!)。這次的選舉,彰顯了美國強盛的另一層面:美國社會終於克服了立國兩百多年來的種族問題!而如果希拉莉勝出初選,我相信會她會成為第一位女性總統。這又意謂著另一項偉大成就:男女平等。(或可參見: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3166&prev=3378&next=4164)


身在中國、身在香港的朋友們,不知道你們會否和我一樣,對這樣的制度和平等的社會有"雖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憧憬?


我當然不會說民主是萬靈丹藥(這是反對民主的人對支持民主的人的常見指控),美國式政治如利益團體的壓力、財團對政治的影響力、選舉期花費和時間過長等等都是倣效美國制度時必須克服的難題。


僅以選舉經費和時間看,美國總統選舉動輒花費數以十億計美元,時間超逾兩年,相比起歐洲國家,尚不計其動用的社會資源,籌募經費和時間對候選人的壓力比其他地區高得極不合理,其間金錢在政治中的影響力不言自明。


幸好,香港學的是英式制度,有經費上限(區議會僅為4萬8千,立法會約在180萬上下,行政長官為950萬),競選期也相對合理(從報名到點票,約兩個月,似乎短了一點);可惜,台灣學的是美制,沒有選舉經費和時間限制,故有曠日持久的真正的"選戰"。


在我看來,這並非台灣人之福。因為有高質素公民討論的美國尚可形成整個社會健康的大辯論,但在台灣或其他新興民主體制,曠日持久的真正的"選戰"意謂著無情的社會撕裂,以及兩股社會勢力的對抗,沒有高質的公民質素和公民社會的新興民主體制,往往經不起這樣的選戰煉獄。


我曾親自問過美國的專業競選策略人:難道美國人不認為這樣不健康不合理麼?


他說:美國的選舉已成了一種寵大的行業,這個與選舉、候選人密切相關的行業本身就是利益團體,從業員自然反對一切試圖限制選舉經費和時限的法例。


這無疑令金錢對政治的影響力大開中門。


難怪有曾長駐美國華盛頓的港府官員對我說:美國政治是 legalized corruption( 合法化的貪污)!


就此而言,香港、中國在學習民主化的過程中,必須時刻警醒:不能重蹈美、台的覆轍!


PS: 大陸沒有新聞自由,但對國內政治關係不緊密的國際新聞,其視野比香港大多了。當然,須小心其報導是否客觀,評論是否公允。


這次的美國大選,大陸這個網站的特輯比好多本港網站好多了。見:http://www.cns.hk:89/special/2008/0606/7.shtml


one more PS: 沒想到寫了這麼長,我懷疑:到底有多少人會看完?值得這麼花時間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