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勞動節:重負的鬆綁 Labour's Day

為什麼香港人喜歡去歐美澳加旅行?為什麼我們比歐洲人有錢,但卻向往歐洲?

答案是:生活方式和質素。

今天看到新聞,香港的生活質素排名僅70,前列的大多數為歐美國家。(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428/4/bx45.html)

我曾在網誌寫:我們為生活而工作,這很正常,但絕不應為了工作而生存(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new=1&mid=3153)。薇依(Simone Weil)說勞役是我們無法避免的重負,無論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都如是,而革命(而非宗教)投射給人一個可以免除勞役的烏托邦,這才是名副其實的精神鴉片。但可悲的是現在香港卻是個為了讓人方便工作,提升工作效率,促進生產力,而不是讓人舒服享受優質生活的城市。基本法還說我們的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呢,當然我們完全可以狹意地理解,但廣義說來,這是個關乎一國兩制的政治問題。古人最高政治理想不就是要移風易俗麼。所謂風和俗,其實就是生活方式。我扯遠了,不贅。

這三天我暫將公事放到一邊,享受這難得的假期,希望大家也一樣。

Tomorrow is Labour's Day, I've three days off and I'll treasure and enjoy it as luxury. And I hope you enjou yours too!

7 則留言:

林君復 提到...

我個人則多去一些偏僻的地方,如塔門這種具鄉村風味的小地方,又或者東平州、蒲台島這些風景優美而寧靜可人的小島。在這些地方聽歌、拍照、散步,也有抒解壓力的作用呢。
[版主回覆05/05/2009 12:21:00]前幾天我也去了行人。

羽毛球勁人 提到...

徐議員今日有一中豬流感你嚇吗! 我有少少擔心呀.

青蛙仔 提到...

祝你假期愉快!!

oliver 提到...

徐議員,香港真的不錯,錯就是錯在不滿足。

oliver 提到...

三天假期又過去,又要返工啦!

oliver 提到...

工作、工作,又工作。工作就是為著生活,所以年青人要努力作好準備,準備好將來生活的本錢與能力,這樣將來的生活才有保障,生活得安安樂樂。年青人,努力呀!

oliver 提到...

我背後有二道門,誰可以打開它,就可以進入去。我只是拍下了照片,而忘記細心看一看,或者,試一下,可否進去看一看。錯過了,正如我以前沒有好好地讀書。可惜!可惜! 現在我知道樣樣都好!讀書也好,工作也好,都應該用心去面對。如果我下一次再去紐約,我會去看一看wall street no.1(紐約銀行),入去看一看,有甚麼值得我去學習。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