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運奧熱潮雜感:野蠻其體魄 文明其精神 Olympic Fever

今晚開幕禮!中國人終於盼到這天了!對中國人來講,這也真能算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了。不論平時對中國有多強烈的批評,對自己的國家能舉辦奧運這樣的盛事,總該是覺得高興、自豪和驕傲。


不過不知是我的mindset如此還是憂患意識太重,我昨晚想起了這句話十年前讀到的一句話: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還打了下面既有個人經驗,又和時下國人意識相關的一段話:


我曾經歷過一個很天真又很憤世忌俗的憤青階段,但現在想起來,當年對國家民族命運的關注乃至狂熱,都源自對國家繁榮昌盛單純又強烈的向往,當時甚至往往把日本美國等國家視為"亡我之心不死的仇敵,直想滅之而後快"。


現在看來,這樣年輕的狂熱如不受制於理智和中肯成熟的判斷力,實在很容易陷入盲目的狂熱且不自知,而且更會以為真理在我手中,其他持相反意見者不是漢奸賣國賊就是麻木不愛國的個人主義者。想想維園阿伯吧,他們的愛國之心是值得尊重的,可惜,他們的心智沒有隨年紀增長而成熟。


這樣的人又很容易被操縱,不可理喻的和以為自己才抱持真理的人是政治上最可怕的人,這樣的人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被操縱之下會像野獸般曝露人類最原始的暴力慾。極端的就如紅衝兵,他們在肉體上和靈魂裡摧殘別人(包括師友、父母)後,還會理直氣壯得視自己的行為是合乎革命理想的義舉。


幸好,文革已被全面否定;但可惜,巴金的願望:建立文革博物館,至今仍是遙遙無期。其實,以史為鑑這四字古訓,並不是只適合對日本說,我們國家也著實應吸取種種如文革和六四這種歷史教訓才是。


現在,中國舉辦奧運會,舉國歡慶,幾乎是"萬國來朝"。這些,我當然很高興。但這些年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潮,憤青橫行,最要命的是有時這種心態會被國家拿來作政治籌碼,向外國施壓,以致助長這種情緒。這些年還好,領導人大多務實平和,不會輕易用這招。(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我以前的雜感,不贅: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817)。


因為自己的思想成長過程,我一方面會以同情的心態去理解時下的憤青心態,能理解為何他們排外乃至仇外。另一方面,心裡還是著急地希望中國人保持平和中庸,因為一個國家冒升得太快其實隱藏著潛在的弊端(尤其是自卑心理很重的民族),稍讀一點日本和德國歷史的人應該會懂得這個歷史教訓。(這點,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我去年國慶時寫的雜感: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873)


因為這樣,我想起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這句話。這是毛澤東二十多歲時用來勉勵自己的格言,可惜他在後半句失敗了,結果遺禍億萬國人;這句話也適合時下的中國,我國已成體育強國,我希望中國也能再次成為文明強國。我實在不希望我們的國家重蹈毛澤東的覆轍,禍害國人之餘,更殃及更多的無辜蒼生。


謹以此誌中國奧運開幕禮。


It's my review of the Olympic Fever. I'm sorry I can't translate this long essay into Englis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