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治小區如烹大魚

思與花開


在書店裹瀏覽了一下陳之藩先生的新作《思與花開》,裹面有一篇談美國總統列根以「治大國如烹小鮮」的保守治國原則。「治大國如烹小鮮」在治國原則上,自然有其精義;如要勉強對比,此義且頗合泰西海耶克氏自發秩序之理。為免寫得又悶又長,不想在此自以為是大肆扯談。但想起自己的工作,我想反其義用之,故有標題「治小區如烹大魚」之說。


最近工作大多寫交通相關,網誌裹寫太多地區交通問題了,經朋友指出,自己也越發覺得自己慢慢成了小小街坊保長,因為區內芝麻錄豆的事都和我有關,都必須去跟進。這固然也是我的職責,但難免又落入自己千萬百計設法避免的前人窠臼。


但自我安慰的心理慣技使我想起幾個不知真確與否的歷史掌故,大意如下:


毛澤東晚年,周恩來暗助鄧小平復出,有人問起周鄧二人治國原則和個人能力的異同,毛澤東說:恩來舉輕若重,小平舉重若輕。


在我看來,毛澤東所指的鄧小平舉重若輕,指的是鄧可在談笑風聲串下重要的政治判斷:有半帶笑話的故事說當年鄧小平在橋牌桌上治國。可惜我們偉大的小平同志身形矮小,略輸文采,幾無風騷,不然我幾乎聯想起三國演義裹的諸葛亮了。當然,諸葛亮的文人形象如此,其為人行事卻是頗謹小慎微的,和周恩來是同路人。


毛澤東指周恩來舉輕若重暗合「治大國如烹小鮮」的保守治國原則。另一個不知真確與否的故事或可與作毛澤東此判斷的佐證:有一次客人與周恩來閒談時說身為中國這樣的大國大管家實在不簡單,周總理說了一句:大國無小事。這種責任心真的沉重得足令我們敬仰。


置放到黃竹坑這樣的小社區,我也應有周恩來總理這樣取輕若重的心態:小區也無小事。在小區裹想烹大魚,處理大事,那更應如履薄冰,謹慎小心,否則稍一不慎,因烹調大魚而導致的混亂乃至半生不熟,受苦的是以黃竹坑為家的居民。


陳先生的這本散文集名為《思與花開》,如果大膽說我上述所思開出的也是小朵無名小花,如果它還有一點點味道,我只希望不是臭的。因為,它畢竟在偌大無邊的公共領域裹悄悄地綻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