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朱門酒肉仍然臭,只是路邊沒死人」的社會 Unnecessary Evil in Free Market?


It's the MSN chatting history between my friend and me. we talked casually and shared about our views on the 'competition in free market' in modern society like HK, which my friend thinks it worsens the human condition, at least the so-call loser in the market competition.


The disparity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in HK and China is getting worse, the life of people who are lack behind the so-called 'social-progress' in the capitalistic or free-market model become poorer and even miserable. My friend even accuses it as a 'capitalistic or liberal' model of 1984 society.


I treat his view as sentimental feeling or humanitarian concerns rather than objective analysis, but he certainly gets his point.


朋友是教師,我偶然看到年多前和他的MSN聊天紀錄,從公屋減租講起,我們閒談到了市場競爭和貧富懸殊等等。朋友間的閒談更自由暢快,內容未經深思,大家可不要以此當是我的政治理念,但我閒談時畢竟又有類似想法說明了什麼東西麼?屬於政治不正確?有識者請指教。

香港是個「朱門酒肉仍然臭,只是路邊沒死人」的貧富懸殊社會,我雖然覺得朋友對競爭或其後果的義憤沒有給出很充分深入的理據,但他那份人道關懷是我深深認同的。現在copy下來,立此存照。


朋友 (11:18 PM) :


昨朝校長來了我班(中五)訓話,他說了一大篇勞力勞工被淘汰,一定要力爭上游,不要做最低技術的工作,不然就在全球化時被淘汰~只有努力才能爭取到好的生活~


朋友 (11:19 PM) :


我一向很欣賞校長,但昨天講了這堆我最討厭的話~


(11:19 PM) :


;他照實說了真相而已


(11:20 PM) :


世界就是如斯冷酷....


(11:20 PM) :


應該說是"競爭"


(11:20 PM) :


說市場經濟就自由競爭


朋友 (11:23 PM) :


我想這也是逃避不了的真相???但如果這是真相,那種對生命的壓抑將是史無前例的痛...它的極緻不過是自由主義版的1984社會~


(11:26 PM) :


那是太簡化的看法了


朋友 (11:26 PM) :


但我看不清除了壓抑還有什麼...


(11:27 PM) :


我們須承認這樣 一個事實:人世間的不完滿是永恒的


(11:27 PM) :


在什麼制度下都如此


(11:27 PM) :


而且,失敗者永遠是多數


朋友 (11:29 PM) :


近來我都在想這個:跟***也談起,就是芥川龍之介的<地獄變>,是最低工資不批時諗番起的,那些拾紙皮的深水步小孩子,北韓的人民,內地農村被貪官欺壓的農民,想起了這篇小說~就是你所說的話~


(11:30 PM) :


可用最通俗的說法:食得鹹魚抵得渴/鹹魚翻生. 對一些值得稱道的左派而言, 怎樣幫助這些鹹魚,助其番身很重要, 甚或有的認為是制度(海水)令它們渴死了,這自然是遠為激進的看法


(11:31 PM) :


一個合理的社會必須對失敗者有種人道關懷


(11:31 PM) :


這是成功者的責任


朋友 (11:32 PM) :


感覺是,現在比起古代更注重"失敗"/"失敗者"這詞,低下者和失敗者我覺得到底不同,失敗者是在社會失去了自尊,奮進下去也一無所穫,那種對失敗者的鄙視是現今香港最可怕的一件事~


朋友 (11:32 PM) :


先沖涼~


(11:32 PM) :


就這一點而言,john ralws真的很了不起,建構整個體系


(11:36 PM) :


"對失敗者的鄙視"古今皆同!世態的炎涼也是永恒的.也許這也是需正視的necessary evil.但起碼我們無可否認的進步了:朱門酒肉仍然臭,但還好,起碼我們路邊沒人凍死餓死.而就在數十年前,中國仍有,北韓現在仍是......所以啊,你剛才說的"自由主義版的1984社會"並不通


(11:37 PM) :


"對失敗者的鄙視"...可能你講的是偏於群眾心理或社會風氣而言


朋友 (12:08 AM) :


沒有什麼群眾心理...對我來說,那種競爭的風氣足夠讓人窒息~或許在我的想法裡,只有一個極端強調個人競爭(雖然自古皆然的事實)才令一個人的自尊失落...我常想,以香港而論,真的需要繼續競爭→成功才是合理~?其實,可不可以不需太成功,根本已經能好好生活~真的在進步?還是貧富懸殊?今天,或至少西方或大城市的進步,卻加劇了貧富懸殊?西方在進步,東亞在進步,我學力不能回答問題,就是這些進步是否以犧牲其它國家(伊拉克/阿富汗/各地的農民)來達成的?


朋友 (12:08 AM) :


睡了,想太多~NICE CHAT~:-)


(12:08 AM) :


ok.b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