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揮刀自宮的「五區總辭」

民主黨會員大會昨天以大比數否決以「五區總辭」策略去爭取民主。我發言時以「揮刀自宮」形容「五區總辭」策略,現在草草整理和補充昨天的發言內容如下,因為昨天時間有限,而且我講得頗零亂。


我向來反對激進的抗爭路線和輕率的政治舉動。我認為政治人最重要的德性是慎重而成熟的判斷(Prudence)以及深沉的責任感(見我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7855)。社民連從來都只是少數人支持的激進政黨,黃毓民對此有深刻認識,但其黨員和支持者卻大多處於精神亢奮狀態,以為社民連才是唯一能代表民主真理的政黨,非但如此,更深信不認同其理念者為罪人乃至「不是人」(今天才在網上看到的)。不怕誇張一點說,這就如紅衛兵當年的思維模式:反對毛澤東和無產階級專政的人不僅僅是應該打擊的敵人,而且是喪失了「人」的資格從而應該從肉體和精神上消滅的「政治障礙物」。當然,現在的一些社民連支持者只是對異見者報以粗言衊語的謾罵而已,但我完全不認同這種人身攻擊式的謾罵。


「五區總辭」策略冒險且注定「有輸無贏」。最理想的結果也僅是在補選中贏回五席,泛民並不會因此多了議席;如果說補選全贏後可向特區乃至中央政府傳達強烈訴求,但其實過去這麼多年的選舉市民已清清楚楚表明希望儘早實行雙普選的「授權」,何必多此一舉,而且令普羅市民指責泛民在浪費公帑?


變相公投乃假議題(「變相」二字可圈可點),就算是補選,也不可能是單一議題的選舉。我相信,到時市民討論青少年濫毒、復建居屋與否乃至高鐵等議題必將分散對公投所必須具備的單一議題的聚焦式討論。


其次,如果民主黨採用激進的街頭鬥爭路線,我相信這會令民主黨變成為社民連,如果民主派的最大黨也變質成為社民連,必將敗壞香港理性文明的政治文化。我相信大部份市民不接受乃至不屑立法會議員在議事廳中掟蕉、掃枱和謾罵;我對只求過癮,追求傳媒曝光的台式政治show深不以為然;我也憂慮流氓式的謾罵和威逼成為政壇風氣:不經深思深熟就冒然提出乃至以粗言衊語威逼同盟政友和市民接受其粗疏提議,如不接受就大扣「民主罪人」的帽子。


我主張在建制內抗爭,撤出議會將很可能助長香港政治出現「新加坡化」,因為民建聯必將趁機壯大勢力,不僅霸佔建制內的種種有利議席和位置(這是實實在在與當權的「公務員黨」討價還價的政治實力!),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一大黨,更嚴重的是在其雄霸議會後,必將利用其立法權打壓民主派(例如修改有利於其政黨的選舉條例及其他有利於其政網和發展的法例)。這是我最不願見的發展趨勢,也是民主派必須未雨綢繆,準備迎接的艱巨挑戰。


香港與台灣不同,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香港從來沒有台灣的獨裁統治的歷史,我們所受的打壓遠不是台灣那種爭取民主要冒上被暗殺、被流放和被監禁等危險。身為民主黨區議員,我完全能理解,而且深信比普通市民更對於在政治參與中的無奈感和無力感的體會更深;但我同時清楚的認識到,我們的市民在政治上遠遠沒有像以前台灣人那樣的被嚴重迫害和打壓的感覺。我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法治,百年來的殖民統治和教育的「去政治化」也令市民在政治上趨於保守,這是我所理解的香港民情,但可惜社民連的朋友卻似乎有將香港當成台灣的認知謬誤。


不少人說,社民連的黨員和支持者大多為年青人,而且這些年青人似乎戴著「年青的光環」,動輒「老人政治」和「大佬文化」,似乎年長者不僅不宜從政,更應從政壇中掃走。但只要我們冷靜想一想:政治上為什麼年青一定比年長優越?只要稍有一點常識和認知就會明白,古往今來成熟的政治家有多少是十幾二十歲的年青人?我自己也是年青人,我從來不盲目自大以為自己在政治上比年長者優越,我更深信年長者的經驗和識見在政治上比年青人的熱血和衝動更加值得珍惜。


爭取民主艱辛而,絕非一時氣憤填膺就可畢全功於一役,這注定是長期和堅韌的鬥爭;如果以金庸武俠小說功夫作比喻,我寧願選擇學郭靖去修練沉悶但腳踏實地的「降龍十八掌」,也不去學「欲練神功,必先自宮」的邪門「葵花寶典」。更何況,爭取民主從來沒有絕世秘笈,而我卻看到有不少人竟相信在香港實行激進政治路線是絕世神功,而且以「五區總辭」自宮。


 


5 則留言:

舸兒 提到...

謝謝你們!香港的民主本應積極進取,「五區總辭」這樣的自宮行為辜負了我們當初辛辛苦苦為他們投上一票。令人心痛!
在他們「五區總辭」前,是不是也該來一個一人一票,問一問選民支不支持?!

Lin Ngai 提到...

那種動輒謾罵異見者和給對方扣上帽子的手法, 實在要不得。做這種事的人有時自以為掌握真理, 但恐怕他們往往離真理最遠。 現在的形勢下, 我覺得是否「總辭」還是其次, 最重要是民主派怎樣團結起來。否則, 不要說「總辭」會失去多少席, 即使民主派完全保留 23席, 也不見得能有甚麼作為。到下一屆或數屆後的議會, 若維持現行的選舉規則, 民主派是否一定保得住20席以上, 恐怕也是未知數。 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民主派之間的分歧, 由來已久, 而不只是起自近一兩年的爭議。事已至此, 批評社民連「劫持」泛民, 抑或將民主黨說成是「民主罪人」, 也絕無濟於事。我也實在不知道怎樣可以令民主派團結起來。無論如何, 個人絕對尊重民主黨的決定, 但也希望一旦他黨進行「總辭」, 民主黨也可以盡量助選。

Element 提到...

認真看了一下五區總辭的情況. 看來我這次要出馬投票選非公民黨/社民聯的候選人, 集中選票趕這些不負責任的人出立法會. 上次沒有什麼人想投, 這次很清楚想投給誰的對手.

羽毛球勁人 提到...

讃讃讃.

林君復 提到...

你用「揮刀自宮」形容五區總辭,實在精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