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GDP and GNH:時間貧窮

星期六和GPA同學Edmund談及香港政治文化,我們提到香港人平日工作太忙,工餘後自然將時間分配到自己嗜好、休閒及家人、朋友相聚,很少再有閒暇時間關心屋苑及社區工作,更不用說參與公共事務了。這是香港政治文化中很重要也很令我們無奈的現象,其實這可說是我們的政治和經濟沒有平衡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嚴重至令很多人相信以及不少人故意亂人耳目,說香港本來就應是經濟城市而不應「搞政治」。

這令我令我想起半年前看到的世界銀行的新概念: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及「時間貧窮」。當時我還和同事羅健熙想就此做個網上調查,不過至今沒有行動,真慚愧。

概念及我和羅健熙的MSN閒談詳見下:


近年来世界银行在研究贫困问题的时候,增加了一个新的贫困概念:“时间贫困”。以前讨论贫困的时候只注重“经济贫困”,以收入多少、消费多少来衡量。后来看到“经济贫困”和“时间贫困”常常连在一起,许多穷人收入低,为了温饱要加长工作时间,他们的痛苦不仅仅是缺少物质消费,也是缺少休闲时间。在美国,保障较短的工作时间曾经是争取员工福利的一项重要内容。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工人往往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工作60至70小时,钢铁工人甚至要每周工作84小时。后来,工人们逐渐争取到8小时工作制、每周2个休息日。那时的社会共识是,休闲是福利,工作时间过长是不幸福的。但是,随着消费主义的兴起和泛滥,被称为“消费福音”的观念渐渐成了主流,消费主义使人们相信“休闲不是幸福,消费才是幸福”,于是,美国人开始加长工作时间,多工作,多赚钱,多消费。美国出现了无数“经济富裕”“时间贫困”的扭曲的人。面对这种现象,美国近来涌现了一些民间组织,向时间贫困挑战。他们历数美国人身受的时间贫困:美国人平均比西欧人每年多工作9个星期,美国人现在比五十年代的时候工作更长的时间,美国人现在甚至比中世纪的农民工作时间还要长。“ 时间贫困”给美国人带来了许多不幸,超时工作造成情绪压力,破坏了身体健康,影响了婚姻家庭幸福,工作时间过长使人无暇参与社区活动,增加了疏离感。美国的“时间贫困”给人的启示是,工作时间加长,增加了收入,增多了消费,推动了GNP增长,但是,却没有增加幸福。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nfzm/200905070112.asp


羅健熙說:
 可以昇華到階級鬥爭... 哈哈~


有閑階級 vs 無閑階級
 friend of Karl Marx
徐遠華 說:
 有少少分別. 現在有錢人也很難成為有閒階級呢.
 農村中則有很多有閒的隱形失業.
羅健熙 說:
 有時我反而想知, D有錢人係chose not to stop定係forced not to stop...
 唔係有錢人真係理解唔到
徐遠華 說:
 睇你點界定有錢.
羅健熙 說:
 upper middle class i guess?
徐遠華 說:
 係香港我諗佢地係後者,被逼.但呢種被逼已內化及美化為"勤奮",令其不自覺.當然,亦有工作壓力,競爭壓力下的焦慮感成為生死存亡的推動力.
 我發現後生呢一代好少呢種焦慮感.大陸既衝勁好大部分就源此呢種心理. 因為競爭太殘酷.
羅健熙 說:
 賺埋賺埋咁多, 有D真係退休都唔駛擔心自己生活... 諗唔明...
徐遠華我 說:
 的確有D人有企業家精神嘛, 衝勁十足,停唔到手. 可惜香港太多打工仔都變成咁.
 我諗過可嘗試作個網上問卷, 問人如果月薪10000, 每周返六日; 同月薪9000, 每周返五日;佢地會點選擇.
羅健熙 說:
 哈哈, sounds interesting
 可以比較多D唔同野喎咁
徐遠華 說:
 我估計30歲以下既多數會選後者.
羅健熙 說:
 點解呢???
徐遠華 說:
 我地呢代對金錢觀念已好唔同上一代.睇得冇咁重要.唔係生死存亡咁大樣事.
羅健熙 說:
 haha... i doubt
徐遠華我說:
 我覺得係冇嗰種危機感, 因為,唔會餓死, 最多攞綜援.
羅健熙 說:
 反而我覺得30歲以下既係會諗住搏...
 趁後生搏
徐遠華 說:
 當然, 呢個只係兩代人整體比較, 好難精準. 要多D實證研究才能支持.
 我身邊既朋友很少有呢種搏鬥心.....我指為錢.
 不過自己經驗會窄化眼界, 因為我地已屬較中層既一部分年青人.
羅健熙 說:
 如果做既通知聲, 我幫手設計問卷~~~
 haha
 yes, at least we have a degree in hand
 lunch sin... 早幾日都冇時間食LUNCH...


3 則留言:

Flo 提到...


祝  聖誕快樂 ~ ^________^
[版主回覆12/24/2009 15:51:00]聖誕快樂

Element 提到...

hmmm.... 我會傾向於相信香港是一個由 "經濟人" 或 "政治冷感" 或 "政治恐懼感"移民及其子孫形成的城市. 香港暫時還不是一個政治城市, 將來是的機會也不會太大.
根據經驗, 有樓貸在身的人會搏一些.
[版主回覆12/24/2009 15:57:00]其實把香港說成是經濟或政治城市都是偏頗之論,現在香港明顯從上至下缺乏公民和政治意識(連特首也如是),更遑論行動了,故我希望加多一些,以平衡香港過分強調經濟這一面向的弊病。
順祝聖誕快樂!

Kevin 徐遠華 提到...

參考: The Official Pursuit of Happiness Derek Bok 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new=1&mid=1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