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三生萬物:榮榮映里攝影展 Photo Gallery in Wong Chuk Hang

越來越多藝術裝飾店、畫廊、攝影展進駐黃竹坑了(見: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11194),今天我從報章發現黃竹坑工廠大廈內又有攝影展覽(我孤陋寡聞,畫廊可能已開了很久)。

不過想去觀賞的話須預約: info@blindspotgallery.com。更多資料可見:http://apart.hk/directories/detail?id=378 and http://www.blindspotgallery.com/

展覽詳情見下文報導,展期至11月13日,選舉期後我仍有機會去看看,也算是附庸風雅吧。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headquarters of fashion brand, different art shops and galleries in Wong Chuk Hang these years. Here's another photo gallery, for more, pls visit: http://apart.hk/directories/detail?id=378 and http://www.blindspotgallery.com/

U magazine 
L041  |   What' On  |   By ami
2011-09-16
標示關鍵字
標示關鍵詞並按此開始搜索

What' On

三生萬物~

榮榮映里攝影展

建築物上一個個「拆」字霸氣得如delete掣。當代攝影藝術家榮榮紀錄北京東村從住着前衛藝術家到蕩然無存,六里屯系列紀錄與日籍妻子映里共同生活。當那裏也清拆,二人成立國內首間以攝影為主的私營當代藝術中心並紀錄下來。

‧日期: 即日至11月13日‧地點: 中環鴨巴甸街刺點畫廊、黃竹坑Blindspot Annex

‧門票: 免費參觀

‧查詢: 2517 6238


星島日報 
E07  |   文化廊  |   By 季斯翠
2011-09-15
標示關鍵字
標示關鍵詞並按此開始搜索

榮榮映里攝影情緣

因為對攝影的一份鍾愛,讓當代攝影藝術家榮榮和映里相遇相知,繼而結合成攝影夫妻檔,撇下孤獨,攜手開展逾十年的共同創作,闖出一片新的創作天空。在二○○五年二人於北京成立了國內首家以攝影為主的私營當代藝術中心———三影堂,盼年輕一代多了解攝影這門藝術,把心血都付予讓他們結緣的攝影事業。文:季斯翠圖:郭正珊、被訪者提供

生於中國福建的榮榮,一九九二年在北京研習攝影和創作,上世紀九十年代拍下成名作《東村》,在中國藝術攝影界建立起名氣,攝作成了中國早期實驗藝術及行為藝術的重要見證。當年一班聚居在北京東村的藝術家包括張洹、馬六明等面對住所被拆遷,因而以行為藝術及攝影創作回應,榮榮用鏡頭將之記錄下來,談及舊作,他記憶猶新,「其實那些前衞藝術家本來都是畫畫的,鑑於當時畫畫不受重視,感覺特別壓抑,他們借赤裸創作作為對抗現實的一種方式,這種行為表演就是這樣展開的,後來遇到公安驅趕,有些藝術家更因裸體被抓了。」這種行為藝術的演繹彷彿成了榮榮往後創作的重要呈現方式,而內地拆遷事件不斷,也成就了《廢墟》和《婚紗》系列的誕生。

東京攝展結緣

一九九九年對榮榮和映里的創作之路意義重大,那一年榮榮在東京舉行作品展,當時在東京從事自由創作的映里在機緣下參觀了展覽,被榮榮的攝作撼動,她坦言:「一看就抓住了我的心。」不諳普通話的映里只好在紙上寫上幾個漢字表達,榮榮看後大感吃驚,「覺得這女孩對我的作品理解很透徹,後來她告訴我她也是一位攝影師,第二天約她拿作品給我看,覺得她可能就是我要尋找的人,也令我更想了解她,在東京見了兩、三次面,後來我回到北京繼續保持聯絡。」

生於日本神奈川縣的映里,曾於日本東京寫真藝術專科學校學習攝影,畢業後於東京《朝日新聞社》擔任攝影師,至一九九七年毅然成為自由攝影家開始獨立創作,映里揭動相冊,給筆者看她的早期作品,她形容前期作品風格孤獨、恐怖,榮榮覺得他倆所以能一拍即合跟早期創作風格相似有關,「譬如我早前的作品《東村》和她一九九九年拍東京的作品都像迷宮一樣,是一種很掙扎、很壓抑的表達,我們前期的作品為我們作了很好的鋪設,也讓我們共同走向一個新世界,如果沒有前面的故事,我們之後的合作就會很困難。」相遇一年後,映里答應榮榮的邀請到北京與他一同創作,視攝影如命的映里在沒有知會家人的情況下毅然放下日本的一切,跟榮榮在六里屯展開新生活和創作。言語上的隔閡無礙二人創作,攝影成了他們的共同語言,自二○○○年起他們拍攝了一系列與大自然有關的題材,結伴遊走於中國與世界不同角落,踏遍芬蘭、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富士山等,繼而共同探索和認識世界,敞開心扉讓萬物感動他們創作,將身體與自然融合,拍下天人合一的影像,創作了包括《中國長城》和《中國玉龍雪山》系列等,從中建立起默契,也互生情愫,直到談婚論嫁的階段,榮榮親赴日本拜候未來岳母,卻令映里的媽媽嚇了一跳,「她聽見我們要結婚,都哭了。」榮榮邊笑邊說。

共同探索世界

二○○一年,榮榮映里的家———六里屯被收購清拆,眼看周遭的房子都拆了,他們也被房東催促搬走,居此已經八年的榮榮那刻百感交集,「那裏有着我最好的青春和回憶,我對房東說拆的時候一定要通知我。」二○○三年六里屯動工清拆,「某天他突然來電叫我們趕緊過來,房子要拆了,來到的時候屋頂已經沒有了,我們買了百合花,在那裏拍下了《六里屯》系列。」捧着鮮花,數十工人在鏡頭中穿梭拆房,二人在廢墟中拍下一幀幀流露難過與無奈的黑白照,榮榮覺得照片也同時拍出了在中國面對相同處境的人的心聲。

映里指及後他們的取材開始由大自然轉至從自身生活出發,《草場地》和《三影堂》系列成了他們組織家庭的重要記錄,這些後期作品特別之處是畫面多了一個黑圈,榮榮指「這是第一個兒子出生後的事,那個圓圈跟生命有關」,饒富深意。這趟來香港舉行的《三生萬物———榮榮映里攝影展》,除了於BlindspotGallery中環空間展出榮榮由一九九三年至二○○○年的個人創作外,也在畫廊的黃竹坑空間呈獻二人相遇後的後期共同作品,共六十幅,讓大家一同分享他們的創作世界。

《三生萬物———榮榮映里攝影展》

日期:即日至10月13日

時間:星期二至六/11:00am至7:00pm

地點:BlindspotGallery中環鴨巴甸街24至26A鋪

查詢:25176238

作者簡介

季斯翠,愛電影、愛音樂、愛書畫,從文化藝術中尋找生活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