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邂逅又一城藝術展 07年6月

昨天回了中大參加政政系Focus Group的途中,偶經又一城,"邂逅"了一個頗特別的藝術展。拍下來和大家分享,不知大家喜歡哪個作品。

其實我並不懂畫,對各種形式的畫作藝術品一點也不熟悉,更遑論欣賞。但我每次遇到類似的藝術活動時,都會停留片刻,慢慢"附庸風雅",希望和作者、作品之間有一番"心靈碰撞"。下面每個作品後都有我寫的觀畫體會:這是我邂逅這個展覽,和作者的心靈碰撞後的"火花"。

大家如有時間,也可分享一下。

上面是冠軍作品。名為"四合院的廝殺",可惜這裡沒法放大,看不清裡面的"廝殺"。只看以國畫的形式以及初看以"廝殺"為題的內容,就立刻讓人感到它的顛覆性:中國傳統書山水畫向來以透過閒適淡雅的生活情趣表達天人合一的主旨,但這幅作品卻以舊瓶裝新酒,表達的卻是"廝殺"...人與人之間最原始和最暴力的衝突

必須留意的是:這樣的"廝殺"是在很具中國政治傳統特色的環境裡(即北京四合院)發生的。這樣的政治隱喻是非常豐富和深刻的。

作者可能考慮到上述主題過於嚴肅和沈重(當然,這樣的主題只是我的個人闡釋),再加一重很幽默的創意(這是我看簡介時才留意到的),例如在書房裡裡被廝殺(中箭)的士人仍在讀書,以及其他人類似漫畫式或玩遊戲式的廝殺等等。如此淡化了主題,但這會否是作者更深的無奈和諷刺?!

這令我想起"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這本書的主題:孰輕孰重,在乎個體生命如何承受。

可惜時間不充許我詳談。


上面的是很具日常生活特色,很香港的作品,名為"群英會之一碗飯"。各路精英各出其謀,如作者所言,這些人都是他/她敬重的英雄:他們實實在在生活,努力達到目標。

何謂"實實在在" ? "目標"是什麼? 一碗飯而已。

這最能代表務實的香港人的心態:都係為兩餐,搵飯食je。

這令我想起張藝謀的電影"活著":在中國歷史的大變遷裡,個人是如何渺小,他們,只是但求活著而己。但是,務實的香港人有沒有想過,北京四合院裡的廝殺會不會/如何影響我們想吃或正在吃的那碗飯呢?

這樣的思考也許並不香港,並不務實。

作者說他敬重每一位追求那碗飯的英雄,這固然是有其合理的理由:我也敬重每位實實在在生活的人,即使是完全不想去理四合院裡發生什麼事的人...他們往往迫於無奈,希望逃避政治而已。

但作者又將他所敬重的英雄漫畫化/卡通化了:這又會否是另一種的諷刺?

抑或是,我想得太多了?(過度闡釋?)

上面的作品名為'束縛"。即使畢了業,我仍喜歡看政治哲學的書,第一眼看這幅作品就想起盧梭那句名言:人生而自由,但無時不是生活在鉫鎖之中。

香港從未擺脫過政治鉫鎖。殖民地的香港如此,回歸後的香港亦如是。香港從未過份要求如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權力: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以前是,現在是,將來也是,這是每個香港人都知道的普通常識。然而,四合院卻每每射出毒箭,如吳邦國早前的言論。

這就是束縛,無往不在的束縛。法治不是束縛,是自由的保障; 但人治/人為的赤裸裸的權力表述,是香港人被新加的政治束縛。

所以,在上圖的簡介圖片裡,我特意把"請勿觸摸"四個字保留下來:老虎屁股摸不得,即使是你完全沒想過要去摸老虎,牠還是要時刻警告你不能摸。

因為,這隻老虎似乎有"被摸屁股恐懼/幻想症":總以為有人要摸牠屁股。

但更可能的原因是:牠知道你完全沒想過要去摸牠屁股,只是以此為耤口,裝出隨時可以咬你的姿態,以警告/恐嚇你而已。

老虎咬人的事不常見,但狐假虎威的爪牙就多了。

誰是爪牙? 不就是民建聯這些土共嗎?

當然,這是過於政治化的觀書體會。




 

一談起民建聯就想起涼薄和擦北京鞋的馬力(說擦北京屁股也許更貼切),讓人氣憤難平。早前我和幾位朋友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呼籲網民聯署抗議馬力污衊六四的言論。(詳見:http://hk.myblog.yahoo.com/kevin-wch/article?mid=120&fid=14)

但幸好有上圖,使人遠離這氣人的爭論。這是一幅名為"身體在自由浮動"的作品。雖然一點也不深刻,但我很喜歡這作品:它立刻讓我勾起我游泳時仰天浮在水面時,那種自在和寧靜的感覺。

看作者的簡介,作品似乎探討"性別"主題。看來,我再一次過度闡釋了。

還好,我一早已說:我不懂畫。

酷夏難耐,應找個時間去包玉剛泳池游泳,尋找那份自在和寧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