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副局長和政治助理 Political Appointee

1.


這幾天的政治新聞大多圍繞著有副局長持有外國護照,依我看,這純屬政治而非法律問題,關乎忠誠和承擔多於林瑞麟所指的"私隱":尤其是當其中一位副局長屬於自稱"愛國愛港"的民建聯。


回歸前不久,曾鈺成先生高呼愛國,但也被揭發和家人申請外國護照。愛國與否,承擔與否,不言自明。


如果是民主黨,早又被攻擊謾罵為漢奸、賣國賊了。


我們無謂自扮清高。但這的確應證了楊森很久以前跟教導我的一句話:市民對從政者,尤其是民主黨的道德要求比其他人、左派政黨為高。


2.


因為這次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有兩位是我中大的同系(政治及行政學系)師兄、師姐(潘潔和陳志遠),陳更年僅28歲。讓我想起一些朋友的鼓勵,說我什麼時候可以選立法會啦,什麼時候做高官等等。


其實,我還太年輕、經驗還太淺(young and green),所有這一切都言之尚早。朋友的心意和鼓勵我心領了,很多東西我尚需慢慢學習、累積。


我一直相信中學時中史老師講解唐代地方政制時的一句話(大意):唐代吏治清明,就是因為很多宰相從低層出身,慢慢累積經驗才逐年提升。


當然,這也我個人性格有關,我自認為自己屬於溫和穩重那種人(別人眼中的我可能不一樣,參見: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397)。所以我在選舉時曾這麼寫:披荊斬棘、穩健為雄。我相信,做人做事都一樣,關鍵在穩健二字。


寫到這裡,又讓我想起昨天看到的兩岸新聞: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指兩岸關係走得穩比走得快更重要(大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