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潘副局長/Kitty Poon Under Secretary/Kitty Poon

I'm sorry. I have no time to provide an English version.


今早到雅濤閣派發單張,晚上本來打算繼續派發的,但因為和同事分工,去了鴨脷洲邨舉辦的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故只能推遲到明晚了。明早則要到南濤閣派發單張。


這次施政報告地區諮詢會有個新猶:新任的副局長為特首推廣施政理念和落區聽取民意。


意外的是,剛好這次來的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博士。


說意外和剛好,因為潘博士在中大政政系念PhD時曾任導師(Tutor),我們當時直呼其名叫她Kitty,我也曾修讀過兩科由她任tutor的課程(分別是香港的民主化/國際政治),故我可以說是她的學生。


今晚我又剛好被抽中籤可以發言,因為金融風暴及生果金等已有人發言,故我提了以下數個問題:


1. 因是地區諮詢,南區地鐵是南區最大的訴求,我問她作為環境局副局長,為何南區地鐵不採用更環保的地下隧道模式,卻仍然採用高架橋興建。


2. 她負責環保政策,她除了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等問題外,如何與珠江三角洲一帶城市合作,解決本港其中一個大的污染源?


3. 承接我前一個的提問者,我問政府如何落實地區政制改革,如何強化民政專員和區議會的角色,使區議會享有當年市政局的職權,以更好地推行地區施政。


4. 因潘潔是政治學博士,加上今年政政報告罕有的提及加強與台灣的關係,我問她香港如何發揮作為中介的角色,促進中國統一大業,而不是像以往般由新加坡專美。


以上四點,可惜我這位潘老師花了九成時間答她熟悉的第二題;南區地鐵只以"知道做過好多研討會",其餘兩題則石沉大海,沒有一言一語的回應。如果潘潔是公務員,我絲毫不會覺得奇怪,但可惜她作為政治委任副局長,說話卻拘謹得比公務員還要小心冀冀,絲毫不見當年暢所欲言的tutor  Kitty Poon。


畢竟是位置不一樣了,不再方便在公開場合那樣說話了吧;而且剛上任不久,或許仍未習慣出席這類的諮詢會。


潘副局長畢竟無法再如Kitty  Poon那樣親切,高官的言論也無復學者的清高;就如現在的我,也日漸失去了讓我懷念的書生意氣,以及,那份不知天高地厚的年少輕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