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李敖妙語慶三八

因為新近買入了曹臣的《舌華錄》,所以將當年未看完的《世說新語》拿出來(慚愧),不意同時翻出了一本《上帝管兩頭,我管中間...李敖妙語》,再加上近日也偶爾翻讀一本魯迅論社會改革的文章摘錄。於是將這四本書東翻西弄,對比參照,頗得讀書之樂。
 
今天是婦女節,雖說《世說新語》有賢媛篇,可惜遠不如李敖論女性的遊戲文章讀起來那麼有趣(女士們可能不喜歡甚或會斥為大男人主義)。我摘錄幾節,引君一笑:
1.李敖說不討老婆之「不亦快哉」有:
 
  可公然讀莎士比亞《馴悍記》,不亦快哉。
  可使欲嫁我者失戀,不亦快哉。
  可使初戀情人誤以為我是痴情種子,后悔當年沒嫁給我,不亦快哉。
  
  最好笑的是這一絛:可追求老情人的女兒,使老情敵吹胡子瞪眼(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不亦快哉。 
 
(全文可見: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4740/21471/5483888.html



2. 「女人相信女人的,只有一句話,可惜這句話又是謊話。這句謊話是:你好漂亮啊!說這句話的人,明明是說謊話;可是聽這話的人,明明這道這句話是謊話,卻又偏偏要信它---因為那是女人一生中最不多疑的時候」



3. 「你到任何一個大學,都可看到一個漂亮的女人和幾個醜八怪一起走路。美醜之間,心里各有她的打算。前者暗中想:以醜襯美,益增其美;後者暗中想:與美偕行,物以類聚。她們都是最好的心戰專家。」



4. 李敖論選美:「選美本是吃飽了飯沒有事幹的高等男士們發現的消遣女人的藝術」;
 「現在選美大會一舉行第一名只有一個,有你
無我,既生喻,何生亮;卿不垮,孤不安,個個娥眉障妒,爭把雙眉鬥畫長,這是男士們看來最開心的事;另一個副作用是女人在這時候
才最聽話,最不能吊男人的胃口,一一魚貫展覽,十步之內,必有芳草,人人在'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品評下規規矩矩的答話,誠惶誠恐
地作態,平時那種驕橫的氣概一點也沒有了,男士們絕對不會在其他場合同時看到這麼多的美女,也看不到這麼多的謙虛。」
5. 各位不要為李敖對女士們心懷惡毒(因為他對男性的品評更尖刻),以致要像下面這位張小姐那麼對他;這是他當兵時的「遺囑」,可見他是很愛他老媽子(即老太太)以及很「奇新異客」(熟悉李敖的人知道他會坐言起行!):
 
在服役中某夜填'留守名簿',變相之遺囑也,受益人只寫老太太,留守業務代理人亦寫老太太,'個人留言'我是這樣寫的:
一 先把我的屍尸在未臭以前一把火燒掉。
二 然後把骨灰放在一個無色的玻璃瓶裡。
三 再把瓶口用蠟密封起來。
四 最後請送至台北縣中和鄉中和路八十五號張麗珍小姐手中,請她用紅鋼筆寫一紙條貼上,上書:
  "這是李敖的骨殖,他早就該死了!"
五 她如果沒有更好的辦法處置這個玻璃瓶,就請她送到南港台肥料廠做肥料。



處置骨灰的另一個版本是:
骨灰請交台北縣中和鄉中和路八十五號張麗珍,請她用我身後的餘塵,在仲夏時節、大貝湖畔,為我種朵玫瑰花。



對老母親對老情人這麼有交待,李敖比那崇尚「死便埋我」的魏晉風流劉更多情吧。



附錄:
一 世說間接寫女性"鐘意靚仔"的世情:
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遊,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
委頓而退。(世說新語.容止)



二 鐘氏的敢言:
王渾與婦鐘氏共坐,見武子從庭過,渾欣然謂婦曰:生兒如此,足慰人意。婦笑曰:若使新婦得配參軍,生兒故可不啻如此。(武子是王渾和鐘氏兒子,參軍是王渾弟弟王倫)(世說新語.排調)馬季長女嫁袁次陽為妻。初婚夜,次陽問曰:弟先兄舉,世以為笑;今處姐未適,先行可乎?答曰:妾姐高行殊邈,未遭良匹,不似鄙薄荀然而已。次陽默然不能屈。(舌華錄.譏語),此則可對比《世說新語》許允妻逸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