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從震央回來:重建心靈  Book Written by Earthquake Survior

患難見真情,四川大地震時有人不顧危險,為陌生人救死扶傷,醫護人員廢寢忘餐搶救傷者,但也有四五十人為搶一塊面包而大打出手,也有醫護人員在震後仍然堅持先收錢後救人。這些都是我從地震幸存者潘小文寫的"從震央回來"看到的真情。


這些都是真情,都是人性。也因為此,人世才如此複雜。同理,也因為此,我們才能在失望乃至絕望中看到人性的光輝,給我們好好活下去的勇氣和鼓勵。


但受傷的心靈和傷口一樣,都需要適當的治療。前些天我收到朋友的電郵,她周末去做照顧震後幸存兒童的義工。她提到一個兒童寫的作文,講我放在這裡,和各位分享:


"那些孩子都是從四川來的,經歷過地震,這個音樂學校招收他們過來讀書,減免一切學費。 這裡面有一個故事,很想講給你聽:上周我去的時候,孩子們告訴我,有一個男孩子因為生病,回了四川,再也不來念書了。中途下課的時候,我無意中看到了牆上貼的作文,一看名字,正是那個走掉的男孩子寫的。內容是一只猴子和獅子王的故事,但是故事背景,卻是動物王國地震了——“五月十二號中午十四點XX分”,在那篇作文裡,具體時間精確到了分鐘。之後的內容是猴子躲在了一個櫃子底下,等啊等啊,終於地震結束了,它一出去,卻看到滿山遍野的屍體——看到這裡我真的無法再說這是一個童話了,我只是覺得我被震動了,我相信這是這個孩子親身的經歷,他在用他親身的經歷寫一個童話,其間沒有流露出一絲痛苦或其他情感——我卻想到,關於心理干預,我們可以做的真是太多了——這些孩子需要我們— —而我需要學習知識。我覺得我要提升自己的太多了,我希望我能夠盡可能的對他們的成長有幫助。其實我們帶去的課程裡,性格培養的內容就是在起著這部分的作用,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夠感覺到愛。"


物質的重建固然艱幸而且重要,心靈的重建亦然,自然災害和政治社會災難均如是。作者潘小文自己並未在地震中受傷,但回港後她也要經過兩個月才能克服心理恐懼,可以去乘搭地鐵,僅僅因為地鐵啟動時的震動很像地震時的聲音。如果是身受其害,或者耳聞目睹親友在身旁活活被壓死的幸存者,尤其是天真無邪的兒童,可以相像,這些慘痛的經歷將帶給他們多麼長深而深刻的心靈創傷。


幾個月前,我答應了一位網友,在我的網誌裡介紹並推介各位購買潘小文這本書,因為書籍的全部收益都將捐給紅十字會作賑災用途。在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裡,我想,這會是有意義的網誌。


我以前所寫有關地震的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E5%9C%B0%E9%9C%87&my=1



The book is written by a reporter who is the Sichuan earthquake surviror. I'm sorry I can't translate this article into English. If you can read Chinese, I recommand you to buy this book as a way to help those victims in the earthquake, becuase all the money collected from the book will go to the Red Cross.


5 則留言:

羽毛球勁人 提到...

我自己覺得四川大地震d人好滲冇屋住同冇書讀呀.

羽毛球勁人 提到...

這本書講大震是吗.

羽毛球勁人 提到...

這本書講地震是吗.

青蛙仔 提到...

四川加油!!

Ki Chi 提到...

徐先生:你好!謝謝你的分享,我是潘小文!我在努力中,我相信我能克服那陰影,因為我要重過我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