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當「起義」遇上「港獨」

今天公社兩黨終於辭職了,這些天傳媒就「起義」、「公投/變相公投」、「補選」閙熱哄哄,左派報章甚至連「港獨」都抬了出來,誅心之論乃中共慣技,一般民眾只當那是中共政治鬥爭中的術語,可惜竟有些人相信。(叉開一句,其實中央政府可以拿這點說香港的政治文化並不成熟,故不應有雙普選,這比起什麼反中亂港的指摘會更得人心。)

在我眼中,五區總辭是「有輸無嬴的政治自宮」(見: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7966),其實公社兩黨的「起義」和左派的「港獨」都是各走偏鋒,又或是所謂無中生有,或旨在混淆是非,乃至是用來打擊惡意打擊政敵的「政治語言」,這是另一種「政治廢話」(見我以前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政客&my=1)。

當然,如果你喜歡所謂後現代政治理論,視如何定義名字本身就是權力之間的角力,是所謂「話語權」的鬥爭;或若傳統一點,引用孔夫子名言:「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也可視以上名詞之爭是政治。

我向來不激進,頗欣賞後現代理論或文化研究的尖銳眼光,但常以懷疑眼光視之;我也不會保守得如孔孟信徒,但信守其「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的中庸之道,也即亞里士多德指從政者的「應有品格」:prudence(見我以前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prudence&my=1)。當然,我很明白和警愓,中庸做得不好就容易流於平庸;而且,還有尼采對prudence的聲討: ...... to say nothing of “wisdom,” but, to say it again and to say it three times: prudence, prudence, prudence, mixed in with stupidity, stupidity, stupidity—whether it is now that indifference and coldness of a metaphorical statute against the hot-headed foolishness of the emotions, which the Stoics recommended and applied as a cure......(尼采《善惡的彼岸》:http://records.viu.ca/~johnstoi/Nietzsche/beyondgoodandevil5.htm)

所以你看,還是這句名言說得妙(大意):一位哲人晚年回憶時說「當年我老爸說哲學裡99%的問題都只是名詞之間的爭論;我想跟他說他錯了,因為剩下的1%也是。」

只是,現實政治又豈只是口水戰,故這些名詞之爭,留給學者好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還是應沉著應戰。里爾克說:「生活沒有勝利者,我們只有挺著」。信焉!


5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你的部落格很棒,我期待更新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oliver 提到...

遠華兄,我支持他們五位。 今次事件好有意思,因此我明白凡事都要付出, 只要做得對,凡事都值得去做。

飛馬傳說 提到...

如果搞真正的公民投票/全民投票,便自然聯繫到 港獨的問題。
[版主回覆01/28/2010 18:11:00]公民投票/全民投票=港獨? 不會吧。如是者,將來全民普選特首之日不是香港獨立日?

Lin Ngai 提到...

「起義」這樣的字眼確實用得不妥。這個詞應該是源自中國歷史上的「揭竿起義」, 是關於政治的。轉用在文化等其他東西上, 當然也可作其他解釋;但在像「變相公投」這樣的政治事件也用上這個詞作口號, 就算他們不是作這個意思, 也難免引起人誤解, 或者作不必要的聯想。腦筋正常的人都清楚, 他們不是要搞「港獨」, 就算要搞也不可能搞得起來; 但他們所用的言語卻似乎越來越激烈, 而且也未見得經過深思, 恐怕無論對「變相公投」本身抑或香港民主進程, 都不是好事。
[版主回覆01/28/2010 18:16:00]依我看,今後這類口號和文宣會源源不絕:因為會引起報導和討論。這是他們最喜歡的。

Element 提到...

「起義」二字是走偏鋒的文宣, 贏得也是好偏鋒之道的民眾. 求仁得仁. 可惜了以往走專業路向的公民黨.
[版主回覆05/15/2010 12:59:00]他們的專業是法律,又何曾是政治?!俗語云「隔行如隔山」,以為有律師或會計師等等專業就可勝任政治工作,這未免太過精英崇拜或是把政治當成人人都懂(專業人士更懂?)的行業了。 當然,我知道大部份香港人都不當從政是,或不應是,一門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