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萬事看如水?

不知是否天氣冷的緣故,這些天總覺得情懨懨,懶洋洋,沒有什麼朝氣,雖然外面因為五區總辭、政改和高鐵等事閙得熙熙攘攘,我卻打不起什麼精神。

近日翻讀《隨園詩話》,看到這句:「萬事看如水,一情生作春」。或許頗配合這些天的心情,我很是喜歡,放上來和大家分享。但我同時頗感不安,因為害怕自已淪落為魯迅先生所指的「看客」,尤其是當朋友說看到反高鐵的朋友「苦行」時很感動,而我直指那只是gimmick的時候。

再引兩句,聊以自嘲:「最羡少年能挾策,至今天子重書生」、「自笑不如雙粉蝶,相隨猶得入朱門」。

1 則留言:

Lin Ngai 提到...

gimmick 自然是 gimmick, 但有甚麼不好? 有些老一輩人以前愛批評年輕人不關心社會, 現在又批評年輕人激進搞事。現在這麼多年輕人出來反高鐵, 第一件事說明他們不是不問世事。第二件事, 像「五區苦行」, 或者在立法會外集會, 這類事, 其實又算有多激進? 稍稍阻一阻交通或許是會, 但將來真的建高鐵, 在九龍區要封多少路, 塞多久車, 好像也沒有太多人談起呢。 我想我也「老」了, 雖然同情反高鐵, 也多少有點同情「總辭」, 但我還只是個「看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