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轉載:朱鎔基的十八個精彩瞬間(組圖)

一位老朋友send 過來一個說我一定有興趣的link,( http://cn.bbs.yahoo.com/message/read_-JUJBJUMzJUNEJUJDJUJGJUVDJUNGJUVE_111597.html )


我打開一看,原來是前總理朱鎔基的名言。不愧是熟悉我的老朋友,我的確對朱鎔基很有興趣,故轉貼幾句他的名言在這裡,表示對這位人民總理的敬意。


還記得下面這句話嗎? 當年我看現場直播,這句話曾使我深深感動:要是中南海袞袞諸公,多幾位像朱鎔基這樣嚴厲對待貪官的領袖,中國現在的腐敗應不會如此嚴重。


現在,人去政息。人間還有幾個朱鎔基?


還是這句話最正確:制度比人更重要










下面是朱鎔基對香港的評價,雖然也是有點官腔,但總比那些照本宣科的人強得多。




其實朱總這句話大可圈點:在朱總看來,加不加價絕非經濟決策,而是政治問題;而且這裡特別強調"大局":十六大期間要營造良好社會氣氛嘛,你加價不是大傷民心,累積民怨麼。


暫不論優劣,這多少也可看出傳統中國在位者的強勢一直保持到現在。怪不得現在中國人仍堅信傳統的民間智慧:民不與官鬥。這也可說是中西文化差異的一個側面。


其實,從他這個位置看問題,無法不將經濟、社會乃至很個人的事情都"政治化",這是他的總理職位的本質使然,我們無需大驚小怪。


競選其間,無法詳談。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