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香港國際藝術節 Art HK 10

去年在很偶然的機緣下去了香港國際藝術節(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art+hk&my=1),因那次的機緣對我有特殊意義,所以今年再次去參觀。雖然,今年的展品令我頗感失望,但還是能撿出幾件有趣的作品,我有空時再與大家分享其他作品。

 

I went to the Art HK 10 last Sat, thought the work in general made me disappointed, I still like to share with you the following works, and will share with you more later. I'm sorry I can't translate my interpretations of the following work to English.

 

下面是一入門口就會看到的展品,高塔式的烏籠並不希奇,令我感興趣的是鳥籠裡竟然放了十多隻真鳥(PS:我印象中似曾見過類似的「做法」,故懷疑此作品原創性不高)!但小鳥們上下跳動,鳴叫不已,頓然令如「死物」般的展品充滿生氣。如我沒錯的話,這是整個展覽館裡惟一一個有「生物」的作品:

 


 

下面應是寓意城市人「蝸居」的作品,可能靈感來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是者則說不不上什麼靈感吧。不過說回來,像這樣小小的安樂窩,的確是很多人(包括我)的夢想屋呢,只是當我們想起「人,詩意地棲息在大地之上」這詩時,我只能苦笑: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夢想變得如此實際!

 


 


 


下面的萬機起飛,是追求昔日的夢想嗎?

 


 

下面是我很喜歡的展品,而且是香港本土藝術家之作!將本頭鋸磨成杯狀,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組合成杯子,是木盛水之意,而木之源頭乃土,令樹木變成杯子的乃金屬,火在哪裡呢?哈哈,我也不知道。

 


 

下面的作品,坦白說,我完全不懂欣賞。

 


 

下面兩幅風格已是司空見慣創意欠奉的作品,不過是借用文革時代的裝束強烈「明示」其中國風而已;後者的名字有一點意思「Green Baby」,但作品以「龍子」寓意中國的崛起乃至對世界的威脅實在太明顯了(龍的形象在西洋人眼中可和中國不同)





 

下面是懷孕的維納斯及自由神像,這樣的念頭在我看來只是小聰明。

 


 

下面這作品又是創意欠奉,令人失望之作:污染導致怪胎怪嬰。

 

 

2 則留言:

青蛙仔 提到...

似乎好多網友都去睇過呢!

舸兒 提到...

今年多了很多外國的藝術家參展作品,而這些作品的背景對於我們來說大概是少了共鳴,而且沒有那麼幽默。所以沒有去年專注當代中國作品那麼看得興高采烈。我也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