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聖神修院

讀到一篇聖神修院的介紹文章,放在這裡和和各位分享:因為我辦事處與修院只有五分鐘路程。這令我想起07年我在修院拍下的超凡脫俗的蓮花照,它至今仍我是電腦的wallpaper.(見: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238















公教報
 

007  |   信仰  |   修院來鴻



2010-02-28






標示關鍵字
標示關鍵詞並按此開始搜索








後門?正門!


「修士,怎麼我剛才看見一位神父有正門不走,卻從後門回修院?」「你有所不知,這個才是修院的正門呢!讓我們邊走邊談這門的來歷罷。」華南總修院當年選址在香港仔,一處港島西南角半島上面臨漁港的小山岡興建。原初的計劃是一座宏偉的四合院建築,有台階一直向下往海邊延伸,現時的球場原意是用來興建聖堂。由於上世紀卅年代經濟動盪,整座修院建築群只建成今天所見的南樓,其他部份及聖堂都無法完成,至一九六七年才於修院東翼擴建一座中西合璧的神哲學院新廈。


那時候修院的對外交通,不像今天這樣方便快捷,連接修院的惠福道還未建成。當時神父和修生往返修院的交通工具,就是從香港仔乘搭小艇至修院所在山岡下的海邊,然後沿著山路,通過這道正門進出修院。惠福道建成後,這個修院正門便退居二線,雖然成了後門,今天仍然是修生們取道往香港仔和鴨脷洲的捷徑。山路至今猶在,經過歲月的洗禮,已經變得陡峭和危險,一步一驚心,遇上潮濕季節,地上長滿青苔,稍一不留神便會隨時滑倒翻下山坡!蒙天主眷佑,修院建成至今接近八十載,尚未聽聞有人曾身陷險境!


近年特區政府計劃興建港鐵南港島線,途徑黃竹坑及鴨脷洲,計劃中將有一條跨海的鐵路大橋在聖神修院門前經過,屆時這條山路或許將被剷平而成為歷史陳跡。回首前塵,這後門(正門)一直默默地緊守岡位,見證著不同年代的青年們穿過它而開始求道生活,待學成後再穿過它回到社會作人靈的善牧和導師。你默默耕耘的精神,是我們修道人的模範!



聖神修院團體供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