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亞洲瑞士:香港金融發展的新出路

今天碰巧在圖書館看到蘇偉文和杜偉傑教授的文章(原文發表在2004年3月23及25日的信報),雖然講的是金融業,和我先前「香港在中國的地位類比瑞士在歐洲的政治性框架」的想法有別,(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E7%91%9E%E5%A3%AB&my=1)但這文章還是有其參考價值。一是讓我知道原來董健華年代曾在施政報告內提及亞洲瑞士的發展方向;二是從金融業發展「瑞士化」遇到的「銀行 保密制度」(banking secrecy)背後的難以解決的「主權風險」問題,即由香港非主權國而很可能出現由主權(即中央)要求或逼令香港銀行交出銀行保密資料的問題,令香港無法做到瑞士發達的私人銀行所依賴的保密制度,反而新加坡在這方面更有優勢;三是文中提及發展香港優勢頗與近日溫家寶總理提到香港發展的看法吻合;四是文中提及的新加坡和香港的亞洲基金管理中心的競爭以及第五,文中提及的遺產稅現已被取消。


僅是一個金融業發展已有這麼多限制和難題,我所提的政治性框架構思的難度更幾乎是「難於上青天」,但這仍是我個人很感興趣的題目,我會慢慢收集這方面的文獻資料,看多些書藉,深化自己的構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