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邱吉爾的雄心 Political Anecdotes: Churchill's Ambition

早前瀏覽了一下兩本書The Oxford Book of Political Anecdotes  及The New Oxford Book of English Prose.  前者有點像英國版的《世說新語》,記錄了好些片言隻字,但有一葉知秋之效,我們可以從中窺見政治人物的性格。我詳細讀了兩書有關邱吉爾的部份,可舉兩件小事:


1. 當時的前財相Lloyd George與邱吉爾會面後,雄心萬丈的邱吉爾也甘拜下風,他如此說:(與Lloyd George談話)不出五分鐘,我們的關係從此倒轉。這是主人與奴僕的關係,而我則是奴僕。


2.  Baldwin任首相時沒有安排邱吉爾入內閣。Baldwin說邱吉爾做事會投入全部身心(heart and soul),我們必須讓他保持這種鬥志,如果戰爭爆發,讓邱吉爾做首相,領導英國對抗強權。(Kevin案:這或許也是Baldwin有知人之明,就如許劭評曹操是「治事之能臣,亂世之英雄」一樣。)


3. 在邱吉爾自著的第二次世界史,他在登上首相之位準備與納粹德國開戰。他凌晨3時的感想:我終於獲得指揮大局的權力,我覺得我正與(人類)命運同行,我過去所做的一切均為此刻而準備....我安然熟睡,無需美夢,因為現實比美夢更美。







 


 


3 則留言:

Lin Ngai 提到...

謝謝徐兄介紹。這兩本書, 有空我也要找來讀讀。說來慚愧, Paul Johnson 的著作很出名, 小弟手中也有好幾本, 但實際上都沒有怎麼翻看。至於徐兄介紹這本, 先前我倒不知道。

Lin Ngai 提到...

順帶一提:網頁的新橫額相當醒目呢!

Kenneth 提到...

一開眼界,感謝推介。
祝新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