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台灣大選散論 Notes on General Election in Taiwan

Sorry I don't have time to translate my notes on Taiwan into English.


1.


大學時我曾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研究台灣政治,更曾寫過兩篇關於台灣民主化的論文(grading 還很不錯,哈哈,驕傲一下);但工作後,雖然從政,但花在台灣的時間卻少了好多。坦白說,就如這次的大選,我也不過是偶爾看看電視和網上新聞報導,都沒有詳細去了解雙方的政綱和主張。


05年時我曾一個人揹著大背包,隻身赴台,目的就是去感受和體驗一下台灣的社會氣氛。當時和現在的印象都是:台灣人"自成一國"的心態使統一除了用軍事途徑去達成外,已別無他法。這次大選,連藍營的馬英九也不敢提統一議題了,可見統一遙遙無期。


在國家統一方面,我保持著很傳統的"大一統"思想,所以我當然希望國民黨的馬英九勝出選舉;但05年的經驗,使我對"和平統一"抱頗悲觀的看法,因為台灣人,尤其是本省人非常抗拒統一。


而且,我深信這跟我追求的民主自由的政治理想相矛盾,因為統一後的兩岸,很可能會令台灣步香港後塵,其自由民主會受到中央壓制。這在我心裡形成一種張力:統一是我所欲,自由民主政治亦是我所欲,但兩者不可兼得,我應如何取捨?可以為了中國的統一大業而犠牲台灣的自由和民主嗎? 這種看法的前提,是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但香港回歸十年的政治發展,已更令台灣人相信一國兩制其實已深受中央掌控。


更重要的是,我很明白,早前北大人對香港說的"權在中央論"乃是中國傳統政治的常態,不論是香港,還是台灣,或現在動亂的西藏,在權力制衡和法治觀念及制度沒有建立前,其高度自治都不足信。無他,這是兩千年傳統單一制國家的政治傳統,說白了,就是不跟你講任何法理的"大石壓死蟹"。這是所有中國人的無奈。


2.


台灣雖然享有自由民主體制(硬件),但其政治生態(軟件)遠不如香港,最惡劣的特徵在於其民粹主義,此外還有曠日持久的消耗性選舉、貪污、權謀化(誅心論,中央政府攻擊香港民主派就用這種方法),以及族群的割裂等等。


前兩天我看新聞,見馬英九在唱歌,在跳舞(幸好還不至於是跳hip-hop),還有見廟拜神,見禮堂祈福等等動作,無不顯示民粹主義的特徵。我想,馬英九自己想怕不喜歡這樣的舉措吧,但政治生態已惡化至此,形勢比人強,他身在江湖,也只能混這趟渾水了。因此他唱歌跳舞取悅選民,這個我還是很同情他的。


大家還記得上次宋楚瑜向選民下跪乞票的情況嗎?這是最令我不恥的民粹政客的政治show.幸好,馬英九還不至淪落至此。


3.


上次大選的槍擊案我相信是典型的政治權謀化的個案,希望這次不再發生這樣的事。


最後,願馬英九一馬當先,贏出大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