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長風破浪會有時:讀林行止專欄有感

《政制綠皮書》發表之前,被譽為香港第一健筆的林行止先生在專欄撰文,無奈且悲觀(悲歎?!)地預言:北京早已為香港政制發展定調,"大石砸死蟹",民主派在香港政治已沒有出路,故諷刺綠皮書為《政制發展無皮書》。(全文甚長,無法在此張貼,詳見本貼回應1)


綜觀全局,回歸後北京已全盤籠罩香港上層政治(下層政治則收編民建聯為保皇黨,拉攏自由黨為輔翼),並以"循序漸進"為名,以"權在中央"為實,拖延香港政制發展,再輔政府和保皇黨強大的"和諧"宣傳,以及親中和反民主傳媒的肆意攻擊,民主派早已被打壓成邊緣化政黨。


身為民主黨黨員,我對此深感憂心;但我亳不灰氣,因為,香港市民對落實民主政治的期待和支持,多年來有增無減,儘管多方迴避,但這是北京、港府及至土共民建聯也不敢斷然否認的事實。面對"大石砸死蟹"的局面,被劉兆佳教授和關信基教授形容為政治冷感和僅僅好為"資迅充足旁觀者"的香港市民對此必然深感無奈,並很可能消極地接受這一可悲的命運( 反正,港英時期已是如此!);但在關鍵時刻(如運用最能體現公民權利的投票權),我相信,香港市民還是會以選票支持民主。如果缺少這份對香港市民和長遠民主發展的信心,民主派將一沉不起,民主運動將停滯不前,香港的命運將全部由北京操控,"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將成一紙空文!


時窮見氣節。民主派任重選遠,時局越是艱難,挑戰越是艱巨,誰能堅持下去,誰就越能體現他為香港爭取民主的決心和意志!作為民主黨員,我自感責無旁貸。回歸後,在深知民主派將成被打壓對象的情況下,仍然投身民主運動,我早已預期這個絕不容樂觀的前景。家人朋友乃至熟悉我的居民朋友,早已" 警告"我的"年輕和幼稚",前路必將崎嶇難行。But let the challenge come, I'll not be afraid of it!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對很多人而言,這是天真乃至迂腐,但對我而言,擇善而固執是最有擔當的體現,雖敗猶榮的勇毅精神最值得敬佩。


我還年輕,我還有很多理想,我的志氣還未被銷磨,我會不負青春。「艱苦我奮進,困乏我多情」,我雖非新亞書院校友,但在中大三年,錢穆先生這種精神,我銘記在心。現在是奮進的時候了,盼更多朋友與我前行,縱使前方陰霾密佈,道路崎嶇難行。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謹以李白詩與支持香港民主的朋友共勉!讓我們以這樣的勇毅和信念,繼續前行,迎接更艱巨的挑戰!


...


林文甚長,無法在此張貼,詳見本貼回應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