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跟進露宿者個案:你有這份心嗎?

大家平時見我落區工作,可能以為我只負責例如爭取南區地鐵、75號加班、深灣道路口工程以及深灣道明渠加上蓋等地區事宜;但其實除了這些對居民影響較大的地區發展issue外,我平日的工作還抱括跟進整個南區的個案。

不計已結束的個案,現在我們手上現在跟進的07個案數目約300多個,主要由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負責,工作量不可謂不重。

以下是其中一位熱心的逸港居居民向我們反映,指鴨脷洲橋橋底有露宿者帳幕,這位熱心的居民希望我們轉介到有關部門,使露宿者有家可歸。我接到個案後,先後向民政處和社署反映、出信,最後該露宿者雖然表示不需要社署協助,但社署已告知聯絡方法,使他日後有需要時"求助有門"。

因該露宿者堅持露宿,我並不能說已"成功跟進"了這個個案,因為政府部門和我們均不能違背他的意願,強迫其改變生活方式。每一位露宿者的背後,都有不少辛酸悲傷的故事(其實有誰會甘願露宿街頭呢?),值得我們寄予無限的同情,更值得社會多方協助。

以這個個案而言,雖然社署可提供協助,但該露宿者卻堅持露宿,我認為,這絕不僅僅是露宿者的個人問題,所謂一葉知秋,露宿者背後所牽涉的家庭、工作等人際網絡、個人的再就業、社區的互助功能乃至他的個人尊嚴等等都是問題所在。

做為地區工作者,必須正視並致力改善這些問題,粉飾太平和歌功頌德好"絕無助於幫助像這位露宿者一樣的弱勢群體。我時刻都提醒自己,香港的繁華背後,往往掩蓋了我們社會很多被牺犠、被淘汰和種種不幸的弱勢羣體的另一面。

要改善這些問題,實有賴我們建立更公義的社會才能做到,我希望,我能儘一點力,發一份光。這是我跟進個案背後的原動力。

那些"兼職"的地區工作者,且不論他們根本無法投入這麼多時間和精力,我只想問:你有這份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