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六四19周年:創深痛巨的傷口 June 4th Masscare: the Wound yet to be Healed

我去年六四的blog article,裡面有我和朋友發起公開信和網上簽名(名為:屠城血淚應猶在 不容青史盡成灰),見:


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searchblog_art?p=%E5%85%AD%E5%9B%9B&my=1


又,摘錄一段早幾年我在一篇文章裡寫及的六四對我的思想和心靈震撼:


        ......


        來了香港後,我如饑似渴地閱讀,努力解答在深圳時已有的種種疑問,完成了自己的政治啟蒙。除了讀文學著作,我大量閱讀有關中國政治,尤其是八九六四的書籍,越看越感到悲憤異常。當年讀到學生的《絕食宣言書》時眼淚直流的悲情至今難以忘懷,相信這輩子也會永誌在心。我還清楚地記得宣言書的第一句是:「在這陽光燦爛的五月裡,我們絕食了」,以及那震撼心靈的「別了,父母……;別了,愛人……;別了,愛人……」的歷史悲壯感,最後絕食學生堅信他們的赤子之情「必將晴朗共和國的天空」,但可悲的是那無際的共和國天空彈痕處處,學生的鮮血從彈孔中涌出,熱血的腥味和著赤子之情,瀰漫在陽光燦爛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空。 

我深深感到自己被欺騙了────被我所熱愛的祖國欺騙!這種突然醒覺自己被謊言長期欺騙的驚愕感,就如六四事件中在天安門流傳的一首詩所表達的那樣:「當我滿懷期待/揭開母親的面紗/露出的/竟是四十歲女人猙獰的臉!」在這種強烈的被欺騙感和悲憤中,和周生相反,在與故鄉朋友的信中,我每每無法抑制自己,痛陳社會主義和共產黨統治的醜陋。用現在大陸的流言語來說,當年我是個典型的「憤青」,大有「非推翻中共不能救中國」的豪情壯志。這是我選讀政治系的近因,也是我來港第二年起,年年參加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的原因。直到現在,和許多比我年紀大一代(周生這代的人吧,我是讀八十年代的書長大的人,有利有弊。)的人一樣:六四對我而言是一個創深痛巨而多年未瘉,至今仍隱隱作痛的傷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