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五十年不變後的香港:瑞士? HK After 2047: Switzerland as Model?

當選區議員後我想了頗多自己的政治角色問題,其中一個是我們這輩人如果長期從政,運氣好的話在五六十歲時會成為政壇的中堅人物,到時候約莫是2047前十五年,對照基本法和中英談判的時間,到時候是香港討論及決定五十年不變後香港在中國的定位問題的時期。

如果我們成了政壇的中堅人物,那我們這輩人,尤其是從政者就很大程度上可以參與決定(重點在參與二字,悲觀點看,決定權完全不在香港)香港在五十年不變後的命運。說得宏大一點,這是我們這輩人的歷史使命。

這段時間我們常常討論香港現在在中國以及世界的定位;但可能時間尚早,還沒有很多人探討到底2047後香港對中國而言應擔當什麼樣的政、經、社角色。延長一國兩制?成為如上海一樣的直轄市?還是普通如深圳一樣,歸入廣東省治下的行政城市?什麼樣的角色能既符合中國國家整體利益,又能符合香港本地最大利益?(兩者是可能衝突的,在現行憲政體制下,如有衝突,香港利益必然被牺牲,這是普世皆然的政治現實)

前陣子因為有感香港在全球生活質素城市中僅排在第70位(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5821),令我感概香港是讓人方便工作而非讓人生活舒適的城市外,我也突生了一個靈感,想到瑞士在歐洲的中立角色及其令人羡慕的文化、經濟乃至政治和社會質素,香港可否在中國也可擔當這樣的角色?當然,兩者最大不同是,香港絕不應該也不可能變成瑞士那樣的獨立國家。但除此之外,初步從比較政治學去察看,香港在現在尤其是未來中國的定位,確可發揮如瑞士在歐洲列國中相似的角色。

我對瑞士所知很少,因為這個構思,最近才看了一本瑞士歷史的簡介書,我打算花時間深入研究。我也借了本名《新加坡:亞洲的瑞士》的書,尚未讀,但看來明顯是將兩者相提並論,又如我看的《瑞士史》台灣作者也希望台灣學習瑞士的多元族群和平共處的民主制,看來我這個靈感並不新,但我將2047後的香港的憲政地位與瑞士在歐洲相比的看法不知是否創見。

這個構想必然要求將來中國在憲政制度下賦予香港這樣的定位,但2047後,中央政府將完全有權利及權力(不一定行使)完全根據一己之意決定香港命運。這是一大難題。其實我初步的構想是認為這樣將會符合中國整體利益:香港將成為中國政治、社會和經濟的安全港,但我仍需多思考。

以上是初步構思和一些想法,本來是寫在一位中學生網友的網誌回覆,因為我很唐突的跟他說在他身上看到當年我的影子,雖然當年及現在的我和他現在的政治立場截然不同。





11 則留言:

林君復 提到...

香港回歸五十年後是否維持不變的問題,那要視乎中國內地的發展如何而訂。內地一定會加快民主進程,不過那就又看「快」到什麼程度。我希望是所謂「快」不是
洋務運動,也不是維新運動,而是從中找到一個適合中華人民的速度。另外,鄧小平曾說過,若香港五十年做得好,再加五十年也不妨。這會否實行,確實不知道,
但起碼是一層保障。 至於香港能否成為瑞士般的角色,那要從很多方面著手分析。政治方面,社民連以至泛民可否放下自己一直以來對中共反感、
抗拒的立場?能否放下身段,向建制派甚至是中共伸出友誼之手?社會方面,人民是否接受?能否暫時去卻六四的仇恨?經濟方面,香港既已取中立態度,會否將國
企指數和恆生指數合併?港幣的掛勾或廢立問題如何處理?事前事後,都有非常多考慮,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建議雖好,未必能成。
[版主回覆07/25/2009 00:21:00]香港回歸五十年後是否維持不變的問題,那要視乎中國內地的發展如何而訂。。。。。。這是完全只看內地而無視香港利益的看法,秦月會否有"大中國想法"或國家主義看法?
適合中華人民的速度。。。。太空泛的看法。但前文後理,我明白你所說的是中國要有適合中國自己的制度等,不應盲目照搬西方或其他經驗。這是自然之理,中國百多年來自卑過甚,故一味向西方看,現在財大氣粗起來了,頗有自大的狂妄(自尊自信與自負自大只差一線),自卑與自大兩者都是偏激,中國至今仍無法做到平實地看待自己,看待世界。
何以泛民與中央的關係只是泛民的問題?一隻巴掌打不響,何況誰是有力的大巴掌不是太清楚了嗎?
六四何以是仇恨?你在我網誌中所寫的紀念六四的內容,看到只是仇恨二字?如此的話,也未免太誤解我,誤解許許多多對六四念念不忘的港人了吧?
會否將國企指數和恆生指數合併?港幣的掛勾或廢立問題如何處理?問題具體如斯(並非原則性問題),完全可以量待定。
眼光放大放遠一點吧,朋友!

青蛙仔 提到...

靠你喇, 加油!!
[版主回覆07/25/2009 00:12:00]謝謝。

V 提到...

五十年後, 我已變了
[版主回覆07/25/2009 00:12:00]有誰會傻得認為五十年不變說的是所有東西都一成不變?!

mabel 提到...

五十年後,徐議員就算不是政治人物,或會是文化界的。那時我希望自己在天家享福吧!
[版主回覆07/25/2009 00:11:00]什麼界都好,堂堂正正做一個人就好。

小星星 提到...

劉曉波是中國良心文人.他的08憲章是中共的大忌兼死穴,中國政府嘛,黃、賭、毒、貪腐甚麼都容得下,就是容不下一個"良心"!
我惟一可以做的,就是為他發一點聲音,讓這微弱的聲音貫穿網絡,但願能聲援劉曉波,希望"中國最後的良心"不死!
http://hk.myblog.yahoo.com/baeyongjoonhk/article?mid=4613
打擾你不好意思!
[版主回覆07/25/2009 00:23:00]偏激了,但我理解你的憤懣。

oliver 提到...

很唐突的跟他說在他身上看到當年我的影子 好一句很唐突。香港就是香港,它是廣東省的一部份。至於將來,就要看看社會人士,他們對香港有些甚麼期望。 五十年對我來講,太長了。我,二十年就夠了。
[版主回覆07/25/2009 00:11:00]普通人,可以不理以後的事,但為社會謀求長治久安,這是從政者應有責任,

oliver 提到...

瑞士,我去過,那裡真是美麗。想想手表、想想朱古力、想想住在山上湖邊、想想山上的一隻牛、想想山上的雪地,真是人間天堂。 再想一想銀行,你就知,有錢人的世界就是天堂。瑞士的有錢人,一定多過香港。如果香港要成功,服務業,一定要冠全球。有錢人在那裡,那裡就冠全球。還有一樣就是心境,心靜自然涼,平安是福。
[版主回覆07/25/2009 00:22:00]平安是福

羽毛球勁人 提到...

五十年我有好改變了.
[版主回覆07/25/2009 00:22:00]有誰不變呢?

Element 提到...

"一國兩制, 五十年不變"是我在過去三年, 思考最多的議題之一.
與其猜測2047年時, 香港會出現什麼制度 (我能活到那一天, 還是個問題). 我想最重要是瞭解當年內地提出 "五十年不變"設想時的深層理念. 這是一個 "不作體制改變"的承諾, 還是一個對 "更美好生活方式"的承諾?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 漫說五十年不變, 五年不變就已經落伍. 內地求變, 台灣求變, 只有香港堅持不變, 那會出現什麼結果? 或許我們還可以多混十年廿載不作改變, 等退休或等被人家逼退休. 可是, 我們會留下一個什麼樣的社會給下一代?
我不是政治人物, 政治理念不列入第一考量. 但我們是活在歷史中, 我們今天享受的是上一代留下的, 而我們今天的選擇和努力, 是給後面的人. 讓我們嘗試將自己代入2047年, 想像我們 (或他們) 要的是融和 (或和平共處), 或是持續呈緊張的分立, 或許我們會有不同的選擇.
在歷史長河, 我們的存在往往只是滄海一栗, 蜉蝣人生. 我們當然應該為自己 (個人榮辱)而活, 如果可以或有能力的話, 我們或可思考承先啟.  "盡己之謂忠, 推己之為恕' , 忠恕之間實有太多學問. 面對歷史, 我們或會學懂謙卑的可貴.
[版主回覆07/25/2009 00:09:00]抱歉遲了回覆。
變與不變即歷史,歷史變動是必然,然而決定哪些變,哪些不變,如果變的話又應如何變,這是關鍵(有誰會傻得認為五十年不變說的是所有東西都一成不變?!)。為後人著想,決定社會如何變必然已將考慮後人此因素包括在內,這也是任職公務者應有的責任。
我發現你諱言政治,似乎遠離政治的話即可遠離紛爭並提出所謂更理性的看法和建議。但最廣意的政治即是生活方式:包括政治(政治自由等等)、經濟(應實行市場經濟還是計鬥經濟)、社會(一夫一妻還多妻,是否只應有異性戀才合法)等等,於我而言都是政治。原諒找大敢這麼說,以為可以遠離政治者乃是對人類群體生活形態的無知;當然,或者也很有智慧,只是不屑身處其間或扮無知,只享受個人的逍遙。
很明顯,"五十年不變"設想時的理念(說有"深層理念"令我想起立法原意的陰謀論)既是一個 "不作體制改變"的承諾,同時還是一個對 "更美好生活方式"的承諾。承諾香港在回歸後的基本制度乃生活方式不變,此承諾即立下了一個對香港市民而言的 "更美好生活方式"的政治決策:舉例而言,維持香港的法治制度不變,明顯有助維持"更美好生活方式",這裡的更好,其意含所指乃是內地的人治政治操作模式。
時間有限,不贅。以後再向你請教。

喻 提到...

xyz , xyz資訊工坊 竹 xyz軟體王 推 xyz軟體補給站 推推 xyz軟體之家 王 xyz軟體 詞 xyz遊戲 昂 xyz軟體銀行 人 xyz大補帖 ghijjk 大補帖 jhk 軟體急先鋒 , xyz , xyz , xyz , XYZ ,

gloria 提到...

I'm so afraid wt will happen after 2047,  I come from HK but currently studying a Master degree in australia,  I met many people in different nationality here, most of them think HK people are same with PRC because we are part of PRC now, and some of them especially asian dislike PRC, the reasons of them dislike PRC is quite similar with me,  yes, I hate PRC, a lot of them came to HK just wanna take benefit from us such as those women just wanna give born in HK. They do that in Singapore as well, thats what my Singaporean friends told me. Every times when they says HK is same with China but they dislike China makes me feel angry and I tired to explained NOPE, we are not PRC,  yet, they are right, we are nothing after 2047. I guess there will be another huge population movement at 2047 which similar with 1997. I may be one of them.
[版主回覆08/22/2011 11:45:00]It's sad to know that you may immigrate to other country coz you are afraid what will happen after 2047. To be frank, you are just getting away from HK, a city you love, and getting away from the 'problem' but not treat it as a challenge and find ways to solve the 'problem.'  You love this city, but you leave it when the city has problem. It really makes me sad. You said you hate PRC, I understand that; I love my country though I hate CCP. I think that's big difference between you and me. And if I follow you logic, I'm afraid those people in the country you immigrate to(say Australia) may hate you as well, because they will think that you move into their country just want to take benefit from them. Isn't it the same situation between you and those mainland Chinese want to come to HK? We are facing a big big big problem and I think the right way is try our best to solve, at least input suggestions, solutions to take up the challenge. Hatred really helps nothing and it's dangerous to mix with discrimination.